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面临学生报考竞争激烈情况

2015年06月16日11:0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面临学生报考竞争激烈情况

专家: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面临学生报考竞争激烈情况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 李卿 摄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 李卿 摄

  中新网6月16日电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今日表示,高招录取率75%,仍有25%学生考生上不了大学,高招基本面尚不能满足需求,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面临学生报考学校竞争非常激烈情况。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与网友们讨论高招和志愿填报话题。

  今天高招将开始,2015年全国有942万考生参加高考,其中700万人能够最终进入大学,录取率接近75%,数据显示考生“名落孙山”的焦虑感缓解,同时有媒体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部分高校却遭遇无人可录,出现“零投档”的现状。马涛就此表示,高招录取率75%,仍有25%学生考生上不了大学,高招基本面尚不能满足需求,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面临学生报考学校竞争非常激烈。

  马涛就部分学校遭遇零投档无人报考指出,从宏观背景来说,高等教育大众化不断提速往前走,今年达到38%,但从2009年开始,由于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人口减少,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逐年下降,今年增加3%。

  另一方面遭遇零投档的学校,大概分为三类,一个是民办高校可能因收费过高;第二个是新建高等职业院校,因信息了解不多,跟考生之间信息不对称;第三个就是边缘地区的高校,因为90后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可能有很多一些学生不太愿意离开家门,到很远的地方去读书,特别是很偏远的西部地区等等。

  此外,招生计划,投放等技术层面问题地方处理不当,也导致可能分数线定得过高,人员报的不多等情况,虽没有造成生源危机,但也释放一个信号,随着高等教育不断大众化,学校今后要有生源、就业市场意识,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通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学科专业解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虞立红表示,高校经历外援拓展后要加强发展。高校招生难从市场经济来说,一个产品一个商品如果没有质量的话肯定没有销路,高等学校质量上不去就没有声誉,没有声誉很难招到比较好的学生。

  在高等教育发展快速的形势下,高等学校在招生方面保持适度的合理的竞争,有助于学校保持增强办学活力,有助于不断提出自己的办学水平,因此学校不敢懈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