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初三学生被要求填报指定职校 校方:只是建议

2015年06月16日10:23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初三学生被要求填报指定职校 校方:只是建议

  上周末,洛江区双阳中学的一位家长,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反映:“学校要求初三学生填志愿时,职业学院只能填报敬德职业技术学校。”昨日海都记者走访该中学,随机向初三学生了解情况,部分学生表示老师确实让他们填报指定职校。

  走访:部分学生称填了指定职校

  小军(化名)是双阳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市质检没达到270分。上周五是网上填报中考志愿的最后一天。小军跟家人说,老师要求质检分数低于270分的学生,职专志愿只能填写“敬德职业技术学校”(下称“敬德学校”),但他还想努力一下,看能不能考上高中。

  小军的母亲说,上个月底开家长会时,校方将全年段成绩不到270分的考生家长集中到一间教室里,由敬德学校的老师向他们介绍敬德学校的教学内容等情况。小军不想去敬德学校,便没有填写这所学校,现在又担心升学受到影响。

  昨天(15号)中午,海都记者来到双阳中学。该学校初三年段共有5个班级,在中午放学期间,记者走访初三年段的同学,随机询问三个学生,他们均表示在填写中考志愿时,学校老师确实让他们填报敬德学校。

  初三3班的一位女同学说,班主任曾把班上五六名成绩较不理想的同学单独叫出去谈话,让他们填报敬德学校。初三5班的一位女生介绍,上周在学校电脑室填报中考志愿时,该班老师在学生填好志愿后,逐一检查所有学生是否填报敬德学校。

  初三2班的一名同学介绍,他们班成绩较差的同学,都被老师叫去谈话了,都得填报敬德学校。

  校方:只是建议,具体情况需调查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向双阳中学的负责人了解此事。该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有要求,所有中考考生都必须填报一所中职学校。对于填报敬德学校,校方只是建议考生填报,并不是强制要求。但具体是否有强制情况,他还需要向各班级老师了解。

  该负责人介绍,建议学生都填报敬德学校,也并不是只能读这所学校。他解释道,中考成绩未达到270分的同学,一般无法就读高中,要么选择职校就读,要么可能走上社会打工。区别于按成绩筛选就读于高中,成绩在270分以下的同学,可以选择全市各所职校就读,不受填报志愿的影响。

  该负责人说,除了医高专这类对成绩要求较高的职校以外,读哪一所职校的选择权,都在学生和家长手上。

  洛江区教育局中教股林股长介绍,为了扶持本县(市、区)的中职院校,确实鼓励和动员学生就读本区的中职学校。

  “根据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确实要求每位中考学生,都必须填报一所职校,但没有指定是哪一所。”泉州市教育局中教科蔡科长说,如果是某一所学校不错,老师可以推荐,但志愿是学生个人意愿,必须尊重。

  泉州市教育局职成教科曾科长表示,如今职校招生并不全按志愿录取,学生可自行到职校报名。(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陈莹钰 记者 林莉莉)

(来源:东南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