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换个方法学历史

2015年06月15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个方法学历史

  ■本报记者 王珺

  “四年修不到,成终生遗憾”,这是台湾大学学生对吕世浩先生讲授的《中国古代历史与人物》这门人文通识课程的赞誉。在日前由接力出版社举办的《秦始皇:穿越现实与历史的思辨之旅》新书发布会上,通过网络课程成为吕世浩粉丝的众多“吕粉”现场领略了这位另类方法讲历史的教授的魅力。

  吕世浩,北京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博士、台湾大学历史学博士,曾追随清朝皇室后裔、一代大儒爱新觉罗·毓鋆,在传统私塾中学习四书五经近20年,打下了深厚的国学基础。后师从宿白、徐苹芳、阮芝生等历史学大家,现任教于台湾大学历史学系,致力于《史记》、中国传统经典、上古秦汉史、历史考古学等领域的研究。

  《秦始皇:穿越现实与历史的思辨之旅》是吕世浩根据其所教授的课程内容精心编写而成。该书中文繁体版自2014年6月在中国台湾地区上市以后,曾连续数月高居金石堂、诚品书店人文社科类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并入选2014年中国台湾《联合报》好书大家读知识性读物组好书推荐书目。该书秉承“将灌输知识变成提高智慧、将培养工匠变成培养精英”的理念,通过“设身处地、揣摩通透、体贴入微、洞见表里”的方法,将秦始皇作为人生思辨最好的样本,不讲奇闻轶事,不求惊世骇俗,强调思辨,启发性地传授读者读史方法。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特别支持单位,中文互联网最大慕课(MOOC)课程点评讨论社区果壳网代表介绍了吕世浩教授课程广受欢迎的情况和他吸引学员的魅力所在,慕课学员代表就秦始皇等历史人物和事件与吕世浩进行了交流。

  本次发布会同时开启了吕世浩全国高校巡回演讲的序幕,近期,他将赴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巡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