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生第一个毕业典礼

2015年06月14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生第一个毕业典礼

  ■朱凌

  老师在群里通知,周一举行毕业典礼,看着信息,不由得感叹,时间过得如此之快,转眼女儿幼儿园要毕业了。还记得她第一次上幼儿园时对我说:“妈妈,我不想上学。”我轻声说:“每个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都要去上学,你也一样要去幼儿园学习。”

  小小的她,不懂得为什么一定要去幼儿园,或许在她看来,妈妈的怀抱是温暖的,妈妈永远都是她值得信赖的人。可是现在却要面临着去幼儿园,当时就连我都感到有些不太适应。当然,适应是需要时间的,一个月后,女儿显然已习惯了这一切。她对我说,还是幼儿园好,有小朋友,有老师,还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对于女儿的变化,让我也感到很是欣慰,孩子大了,这只是离开父母的第一步。

  时间如流水,一晃三年过去了,女儿不再是当初那个小不点儿了,现在的她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会唱歌,会写简单的汉字,会十以内的加减法,是一名面临着要上小学的孩子。而她的幼儿园生涯,马上就要结束了。

  特别是在临近毕业的前一个月,班主任在班级门口显眼的地方,摆上了一个倒计时牌。每天放学,女儿都会对我说:“妈妈,今天离毕业还有25天了,明天就是24天了。”女儿说这话的时候很是伤感,而我也被她给传染了,变得有些伤感。那每天往返了三年的校园,如今就要离别了,心里竟有些失落的感觉。

  终于到了毕业的那天,班级被布置成了一个小礼堂,孩子们首先进行了表演,而后由老师给每一个孩子颁发毕业证书。老师做毕业致辞的时候说道:“孩子们,今天你们就要离开这里了,离开了生活了三年的幼儿园,离开了我们太阳班,老师祝你们今后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快乐地学习……”

  老师还没有说完,我看到家长和孩子们都哭了起来,此时的老师也泣不成声。那场景让人一想起来,眼睛就会湿润。三年了,女儿在这里度过了她人生当中最美好的一个时期,从今天起将要重新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不舍、留恋,种种的情绪夹杂在其中。

  离别的时刻到了,老师宣布毕业典礼结束,大家可以带着孩子回家了。只见女儿,跑到了老师的身边,将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布娃娃交到了老师的手里说:“胡老师,我会永远记着你。”

  见此情形,老师哭了,我也跟着一起掉眼泪。再看其他的孩子,他们三三两两地抱在了一起,互相交换着礼物。其他的家长和老师们也相互留影,三年的相处,彼此间都有了感情,此时离别,再相见,恐怕都不太容易。

  那天我是拉着女儿离开幼儿园的,女儿让我将校园的每一个地方都照下来,她说以后她想老师了,想学校了,还可以看相片。我也对女儿说,今年九月,她会有新的老师和同学,女儿问我:“那新老师会喜欢我吗?我还会交到像欣怡这样的好朋友吗?”我说:“会的,一定会的。”

  毕业、分别、不舍,女儿幼儿园毕业了,此后若干年,她还会经历小学、初中、高中,以及大学的毕业季。不知到了那时,她是否会想起,今年的毕业典礼,当然我相信,每一次的分别,又是一次快乐旅程的开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