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主招生开考 北大人大国大测试花样多

2015年06月13日15:0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主招生开考 北大人大国大测试花样多

   人大北大 测试花样多

  高校自主招生今起迎来考试最高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集中举行测试。相比往年以试卷答题为主的形式,今年自主招生考题趋于多样化。人民大学的考古学专业,考生还需要去工地参加考古挖掘。

  上午8点半,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开始。今天上午是笔试,共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考试时长达4个小时,之后是面试和体质测试。“面试时,形式就会比较丰富”,一位北大老师透露,该校将根据学生报名条件和专家初审评价,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例如针对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将通过现场创作进行考核,而对于科创类考生,将通过现场演示、作品答辩等进行考核。(记者张航)

   国科大 “聊天”中开考

  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开始面试。来自北京的220名考生和来自山东的150名考生,将在今天接受院士担纲的专家组考核。

  “没有太难的专业问题,大家在一起聊了会儿天”,上午9时20分,第一批考生走出考场,考生告诉记者,刚进考场的时候还有点儿紧张,但是听到第一个问题之后,大家就放松了,“让我们聊聊自己喜欢的科学家之类的,气氛很放松。”

  国科大北京地区面试现场负责人、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表示,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想象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运用能力以及课外兴趣爱好等。面试官在意的是考生在1小时面试时间内回答问题时所展示出来的科研潜质。

  为保证面试的公平公正,每组考生进入哪一考场,都由抽签决定。面试过程对所有考生均相同,且全程录像,相关影像资料将留存备查。面试官是由国科大从中国科学院系统精心挑选的相关学科一流专家。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综合评价”成绩中增加了面试成绩的比例,由去年的20%增加到30%;而高考成绩占比由去年的70%下降到60%。(牛伟坤)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