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自主选拔初试首用机考 纪委人员“巡考”考点

2015年06月13日08:4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自主选拔初试首用机考 纪委人员“巡考”考点

  没有纸面试卷,试题都在屏幕上,鼠标点击即可作答。昨日上午,清华大学首次尝试自主选拔初试采用机考,据介绍,此举最大限度确保了测试的安全性。

  今明两天,北大、人民大学、北师大等多所高校也将组织相关自主选拔考核。

  纪委人员“巡考”考点

  昨日9时至11时,清华大学举行2015年自主选拔初试,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初审的5600余名考生在全国30个城市的37个考点同时参加初试。

  今年清华在全国30个省份设立了考点,考生可灵活选择。最终,有近1200名考生选择了本省以外的考点。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介绍,考生相对较多的考点是北京、上海、合肥、南京等地。为减轻偏远农村考生的经济负担,清华为通过自强计划初审的近30名考生,提供了路费等资助。他们还组织招生、纪委人员到各考点“巡考”,保证每个考点都有2人负责监督。

  “三大计划”用一套试卷

  此次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考生需根据报考的专业,选择其中的2门应试,测试总时长为2小时。

  多名考生回忆,共有五六十道不定项选择题,并无作文题,在“阅读与表达”中,有题目询问考生红楼梦判词对应的书中人物,阅读材料则涉及蝴蝶效应、混沌系统、天文学、《孟子·梁惠王》等内容。

  “感觉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一名浙江舟山考生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时间紧张。

  今年,清华首次探索在初试中实行机考。据介绍,机考可以完成即时自动化评分过程,还能节省印刷和运输试卷的费用,并大大降低作弊的可能性。

  这种考试形式对很多高中生来说还比较陌生,6月8日下午起,清华向考生开放模拟系统供考生练习。正式开考前,考生也有10分钟时间再次熟悉系统。

  于世洁介绍,三大自主选拔计划用同一张试卷,但分数线或将不同,初试结果预计于6月14日公布。

  据了解,通过测试的学生在高考录取时可享受不同分值的优惠,“自主招生”和“领军人才选拔”最高可给予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 自主招生怎么考

  人民大学

  考古学需到工地参加挖掘

  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表示,人大将敲定各专业考核内容的权力,交给了相关院系。人大自主招生简章规定,物理学考生除要参加笔试、面试外,还要专门接受物理实践技能测试。而PPE实验班(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实验班)考生在面试中,还将被安排申请采访等活动。

  考古学考生的测试安排更是紧凑,据记者了解,今天,他们要先笔试,然后到博物馆参观,回到人大后,还要参加考古学讲座,并回答问卷,明日,又要接受综合面试,后天,还要到考古工地,参加考古挖掘。

  北京大学

  科创类考生现场演示作品

  北京大学将根据学生报名条件和专家初审评价,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因此,出现了多个版本的准考证,连北大教务部一名负责人都感叹有些记不清楚具体安排。

  其中,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北大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例如,针对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将通过现场创作进行考核,而对于科创类考生,将通过现场演示、作品答辩等进行考核。

  清华大学

  报临床医学面试问医患关系

  清华去年在学科/专业面试中,报考临床医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考生,被集中请到协和医学院参加面试,面试内容还包括医患关系、学医动机等职业能力。

  今年,清华首次招生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都有特殊要求,其中,经学班的笔试会考“四书”选段标点及古代文史知识测试,面试还直接让考生背诵蒙学、经学文献,并进行《说文解字》答问。出土文献班在笔试中还会考到《史记》、《左传》选段标点、翻译,面试时,则将有出土文献知识和能力考核内容。(记者 许路阳)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