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暨南大学博士后待遇比肩副教授

2015年06月13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暨南大学博士后待遇比肩副教授

  本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苏运生 娄云婷)日前,暨南大学博士后们收到了一个“大礼包”。由暨南大学博士后基金出钱,此后进站的暨南大学计划内博士后,在站每年常规工资福利待遇由8万元提高至13万元。

  “近年来,学校连出‘新政’激励博士后,让我们在生活上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暨南大学工商管理流动站博士后李斌说。

  “现在我校博士后进站,工资福利加上科研成果奖励,两年能拿40多万元,甚至超过一些副教授。”据暨南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郑文杰介绍,目前,学校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博士后激励体系,包括工资福利待遇、马万祺博士后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短期出国研究资助、国际学术会议资助、流动站或单位其他奖励。另外,暨南大学在站博士后作为项目主持人、以“暨南大学”为第一申报单位,获批准立项国家级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每项奖励10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每项奖励5万元;获批省部级、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每项奖励3万元。

  暨南大学还为进站后的博士后人员提供了住房、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福利政策。对于因科研任务等延期出站的人员,学校协助其解决生活、科研等方面的困难。

  暨南大学推出的短期出国研究资助项目也深受博士后欢迎。

  “有些很好的会议或项目如果让博士后自己出钱,他们可能因为经济原因就去不了,这就有碍于他们做科研。”暨南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熊卫华说,为促进博士后加强国际交流,该校专门设立了博士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和博士后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两个短期出国研究资助项目分别于2013年、2014年实施,鼓励优秀博士后参加本学科或交叉学科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加强与高水平科研机构、同领域研究学者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暨南大学一大批博士后受惠于此。例如,该校中国史流动站博士后池雷鸣,已成功申报参加由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等主办的“跨越太平洋:北美华人文学国际论坛”。

  为让学校博士后前途无忧,今年1月,暨南大学出台《关于选拔优秀博士后留校工作试点改革暂行办法》,在招聘、录用教师和科研人员时,同等条件下,鼓励优先选择暨南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目前,该校药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已在试点。

  在郑文杰看来,博士后“新政”鼓励年轻教师先进博士后流动站,在站博士后不需要承担教学任务,专注于科研任务。优秀博士后可以当作未来师资培养,这为整个师资队伍建设在源头上提供了保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