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载寒窗拼不过一朝移民 “高考移民”的藤上拴着多少蚂蚱

2015年06月13日08:1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载寒窗拼不过一朝移民 “高考移民”的藤上拴着多少蚂蚱

  十载寒窗,拼不过一朝移民。

  内蒙古成为高考移民的“重灾区”,作奸犯科者无非是打了教育资源不均、政策有别的擦边球。今年5月,内蒙古方面向河北省纪委发出《关于商请查处河北省公职人员组织参与高考移民的函》,指认1300多名持外省身份证考生的父母,相当一部分是河北省公职人员,且列出183个家长的所在单位。名单显示,这些家长的供职单位包括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师范大学、唐山市第一中学、唐山市税务局、滦南县人大、固安县中医院、宣化县财政局、秦皇岛市环保局、邯郸市政协、张家口市交通局、承德市司法局等。

  于是问题就来了:第一,上千名的“高考移民”,不是个案、俨然是群体现象,内蒙古方面也给出了按图索骥的“账单”,为何“移民方”对举报线索不声不响?这究竟是“正在调查中”还是压根儿就没行动?第二,“高考移民”在河北等地,被指已有专业中介充当掮客,那么,这就是一条盘根错节的黑色产业链。每一个“高考移民”,背后都寄生着诸多不当得利,怎能“难言之隐一退了之”?第三,从舞弊者到“移民”得逞,中间少不了职能部门的“一路绿灯”。户籍也好、学籍也罢,乃至各种虚假的证明,一枚枚鲜艳的公章,指证着一道道权力的失范。那么,为什么不能顺藤摸瓜,禁绝了“高考移民”的权力土壤?

  用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的话说,“公职人员在搞‘高考移民’,‘没头没脸’的也办不了。”可见,“高考移民”不过是拼爹、拼权力的又一范本。

  数年前,一篇《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网文引发无数人共鸣:一个农家子弟,耗费18年的青春,才得以和大都会里的同龄人,享受一杯咖啡的自由。阶层流动与代际承袭的纠葛,让高考成为超越教育价值的重磅议题。替考或者“移民”,都是高考程序上的硬伤;而权钱者“专属”的这些伎俩,加重的何止是制度之殇?眼下,问问“高考移民”的藤上拴着几多蚂蚱,显然是权力部门的当务之急。

  还得谨记:拷问学籍等制度固然治标,谦抑权力运行方能治本。 (江苏 邓海建)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