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建微型学校发展联盟、引进微课和云校

为农村娃我们一直在探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如何“教得好”)

本报记者 刘裕国 刘成友 肖家鑫
2015年06月12日10: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课题组编写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4》
  制图:蔡华伟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乡村孩子能够接受优质的教育。但在乡村教育长期积弱的现实条件下,“教得好”有赖于“下得去”和“留得住”,这个过程任重而道远。

  四川广元利州区和山东潍坊高新区,不等不靠,各出奇招提高教学质量。利州区创造性地成立了微型学校发展联盟,为解决偏远学校教育难题趟出一条走得通的路。高新区则利用自身优势,抓住“互联网+”大潮,借助信息高速路,让农村校与世界联通。 

  ——编 者

                

  四川广元利州区

  共享教育资源,偏远小微校也能很优质

  6月5日下午,利州区龙王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语文课,偌大的教室只有6名学生,王冬老师认真讲着知识要点,孩子们或站或坐,大声抢答。王冬是2013年来的特岗教师,曾在城市学校实习过,他说,像龙王小学这样只有66名学生的学校,无论在班级管理、课堂教学上,都与大学校、大班级有很大不同。校长欧德斌表示:“一些市区学校的教学经验放在这里行不通。”

  利州区范家小学校长张平原认为,为了均衡城乡教育发展,不少地方尝试了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捆绑发展,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及经验。这种形式对于部分乡村学校确实能起到帮扶作用,但对于偏远山区学校、农村学校数量较多的区县来说,辐射范围有限。

  此路不通,利州区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萌生了成立微型学校联盟的想法:既然地处偏远,难以和市区优质校形成联动,那何不几所乡村学校联合起来,互帮互助呢?“难兄难弟”,何不抱团发展?

  2014年12月19日,经过一年的筹备,微型学校发展联盟成立,这是一个由利州区14所小微学校自愿组成的合作组织,张平原担任理事长。区教育局为此每年拿出5万元作为联盟活动经费。

  大多数乡村学校一直缺少专职的音体美老师,联盟首先在这些课程上下功夫。联盟内邻近学校通过共享教师资源,互相借用各自学校有相关特长的老师,丰富和提高了孩子的课程。

  联盟还相继开展了学习交流、片区联谊、中层以上干部培训、小小班教学研讨、联盟成员学校艺术节展演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不但激发了联盟各成员学校的办学热情,也让老师们有了交流小班教学经验的平台。

  为了能够更多更好地引领联盟发展,联盟还以《农村微型学校联盟发展实践研究》为题,向四川省教育厅教育科研室提交了科研课题申请。5月18日,四川省教育厅网站公布评审结果,这一课题被列为省级重点课题,这让联盟各个学校都备感振奋。

  在不少人眼里,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往往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齐全、教学管理规范。大多数家长,宁愿多花钱,也要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学校。

  但在张平原看来,微型学校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微小并不一定意味着薄弱。据了解,美国曾大力发展微型学校模式,经过长时间研究显示,虽然微型学校也有不少缺点,但犯罪率明显低于大型学校培养的学生。张平原认为,微型学校的价值不仅在于方便孩子上学,它还在孩子的情感培养、个性养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小”并非死路一条,而是充满无限生机。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听说联盟成立后十分兴奋,“微型校如何发展,国内目前几乎没有很好经验去借鉴。此外,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甚至不同乡镇的教育情况千差万别,很难找到一个一抓就灵的药方,这就有赖于微型学校自力更生,找到适合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杨东平说。

  现在,联盟正在努力促成暑期乡村兼职体育艺术教师孵化与留守学生特长培育夏令营工作。张平原说:“虽然这种短期培养不可能让我们的艺术体育教育达到真正专业的水准,但做总比不做强。”

  山东潍坊高新区

  借助互联网,农村校也能很现代

  “请同学们打开平板电脑,找到本堂课的练习题,请迅速做题。”

  3分钟后,全班42名同学的做题情况全部显示在电子白板的大屏幕上,随即,老师根据电脑统计,对错误比较集中的两个题目进行了重点讲解,对错题较多的同学进行了个别辅导……

  在山东潍坊高新区钢城现代学校,这样的教学方式对学生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微课”“平板电脑教学”“云校”……这些在不少城区学校都是新鲜事物的教育信息技术,在这所农村学校已进入实践推广阶段。

  钢城现代学校是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由附近的几所中小学合并而成。在这里读书的除了家在附近的农村孩子,还有不少是外来打工者的子女。

  说起钢城现代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实践,校长臧秀霞坦言,首先要有一定的硬件基础。目前,高新区全区已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室配置100%、录播教室学校普及率100%。

  但是,无论多先进的技术,终究还需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终究还要靠人来实现,一些看起来不怎么高大上的技术,却能发挥大作用。

  2012年10月,臧秀霞带领老师们开始了“翻转课堂”实验。所谓翻转课堂,其实就是先学后教——课前学生通过教学视频自学课程,课堂上再将预习中不懂或者感兴趣的问题,以探究的形式与教师、同学一起讨论解决,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权。

  在不断实践中,老师们发现微课程是翻转课堂的有力支撑。所谓微课程,也不是什么高科技。只要有手机、电脑、投影仪,任何老师都能制作出一期符合本校需要的短视频课程,它往往只讲授一两个知识点,优势在于技术门槛低、制作便捷,更具针对性,学生可以在手机等终端上随时浏览,可以与纸质教材学习形成有力互补。

  目前,钢城现代学校已经制作了好几百集微课程,题材并不局限于课本,电影、文章联盟、发人深省的小故事,这些都被做成了引进微课程。

  2014年2月,学校又进行了第三次教育信息化升级,加入了“在线测试”。在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给学生配备了平板电脑,可以进行更高效的数据分析,当堂就能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

  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杜全平认为,“教育改革永无止境。高新区将重点加快现有信息设施的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层次。

  2014年11月,潍坊高新区教育局与北京互联网教育公司云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云校开发的移动平台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 探索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个性化学习和教学模式。运用云校移动平台,可以把对学生的结论性评价变成动态即时评价,利用手机移动端让家长参与孩子的过程性学习并进行评价,最后通过智能题库提供的大数据分析,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实现孩子的个性化学习。高新区的多所学校已经开始了试点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2日 12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