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政府买单,学校配上专业保安

2015年06月12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买单,学校配上专业保安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范先机)日前,湖北省鄂州市政府出资为全市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购买保安服务,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鄂州市委书记李兵、市长叶贤林等领导先后深入学校调研,了解到全市学校普遍存在安保人员配备不足、年龄老化的问题,迅速研究决定由市政府出资购买校园保安服务。

  鄂州市教育局经过认真调研,根据《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安全防范标准》,核算出25所市直中小学和幼儿园需配备84名专职保安。2014年,市政府把200万元专项经费一次性拨付给鄂州市教育局。市教育局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确定了购买服务的对象为专业保安公司——鄂州市全民保安公司,并制定了专业保安人员应履行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保安公司为学校配备身体健康、业务精通的高素质专业保安员。

  专业保安员按照“双重身份,双重管理”原则,劳动关系隶属于专业保安公司,由保安公司负责支付保安员的工资、意外伤亡保险和养老统筹资金。学校负责保安员的日常工作安排及考核监督管理,对工作不负责、家长有意见的保安员,学校可以辞退。

  今春开学前,鄂州市教育局举办了全市学校保安员专业技能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实地演练、经验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专业保安员的基本技能,并明确了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鄂州市各区政府响应市局的安排,出资为辖区学校购买保安服务,“买走”家长的忧虑。华容区政府安排近300万元专项资金,除为全区学校统一配备专职保安外,还添置安防器械,完善校园监控和报警系统。

  如今,鄂州市306所学校全部配齐了专业保安,学校安全管理跨入崭新的模式。东方红小学地处闹市区,学校门口是一条交通要道,车流量大,安全隐患大。以前由于资金不足,学校自行聘请的两位安保人员均为厂矿退休的老职工,精力较差,不具备保安基本技能。去年秋季,东方红小学配备了专业保安,该校上下学时段校门口秩序井然,家长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能够为群众排除忧虑,政府这个钱用得值!”鄂州市委书记李兵说,“聘请专业保安的经费,每年要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成为政府的‘必须开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