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菜单预约”,培训对上教师口味

2015年06月12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菜单预约”,培训对上教师口味

  ■特约通讯员 徐保卫 通讯员 李智梅

  “课堂上学生自学交流的时间不好把握,感觉每节课时间都不够用,该如何处理呢?”“我们要把学法指导设计到导学案里,学生不会自学才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日前,在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朱中学会议室里,正在进行着“导学案科学编制与使用策略”研讨活动。台上嘉宾与台下老师们面对面交流互动。问的是教学中遇到的最实际的问题,答的也是最实用的办法。

  这是开发区“菜单预约”式研训服务的一个现场。近年来,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针对基层学校教师打造了自主“点菜”、“照单上菜”、“餐后消化”的教研培训新模式。

  培训啥?教师根据需要自主“点菜”

  “开发区教师队伍庞大,约三千人,而且年轻人比较多,教师成长是开发区教育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开发区教育局教管科科长王震君介绍说。

  为了让教师培训取得实效,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开发区自2013年开始,逐步改变过去单一指令性“填鸭式”培训,增加了教师自主需要的“点菜式”培训。

  每年年初,学校在教师中广泛征集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困惑,梳理后,选出有共性的突出问题,作为学校的科研服务项目上报到区教管科,每个学校限报一到两项。区教管科对各校申报的教研服务项目梳理整合,教研项目相同的学校则组成区域教研共同体。教管科针对学校或者教研共同体量身打造服务“菜单”。

  咋培训?请专家名师“照单上菜”

  为了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开发区教育局从年度计划、活动方案、培训形式三环节入手,做好教科研培训工作。年初,各校“菜单”确定后,教管科制定出年度培训服务表。

  笔者在《开发区2015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安排表》上看到,该表共有170项培训内容,按照学段、学科、送培对象进行分类。年度计划制定后,教育局再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出具体活动方案,根据学校诉求聘请相关专家或者名师,逐一“上菜”。具体培训服务形式有送教、听课、研讨、“同课异构”教学观摩、讲座、专题调研等。

  西朱中学校长高发亮介绍,西朱中学从2012年秋季开始实施“以教学案为载体,打造高效快乐课堂”的教学改革,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有一定的收获,但因为缺少专家引领,还有很多问题没法解决。

  “这次教研室帮学校请来了专家,事前我们将老师教案传给专家,培训时先是专家讲课,接着面对面交流,然后专家当场点评了两位老师的教案,整个活动特别接地气,老师们普遍感觉很受启发。”高发亮说。

  效果如何?跟踪反馈实现“餐后消化”

  为确保教育培训实效性,放大送培效应,开发区教育局十分注重跟踪信息反馈和动态管理。培训活动结束后,学校会组织老师们开总结讨论会,填写培训反馈表,修正提升教育教学行为。每个学校派出的教学骨干回校后都要对本校老师进行二次培训。

  西朱中学研讨活动结束后,西朱小学梁璐老师按照专家建议,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导学案,大量删减了老师的活动,站在学生的角度,根据学生的达成度调整了导学案。并且在教学环节上特意给学生们留出了自主学习、提问的时间,改变了过去一堂课时间总也不够用的情况。后姚小学韩召娣老师结合自己参加“导学案”编制培训的心得体会,对学校全体教师进行再培训,随后全体老师分学科组进行了交流互动。

  自从教研活动引入“菜单预约”后,老师们逐渐从过去完全被动的教研模式走向积极主动参与的教研模式,极大激发了老师们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教研热情。去年,开发区“菜单预约”式教研活动一共举行了60多次,教师业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2014年,新增省特级教师一人,新增区级以上骨干教师70余人,开展省市区各级课题研究150余项,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已稳居全市教育第一方阵。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