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2015年06月12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朱小峰

  家庭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这个话题中,永远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永远有说不完的成功失败。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影响家庭教育成效的因素也在不断变化,这都需要我们做家长的不断调整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与时俱进。

  我的孩子就读小学已经三年。依靠学校与教师的精心培育,再加上孩子自己的努力,他在学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家长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培养孩子,最主要的还是学会和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的成长中有许多挑战,需要他们一个个地去征服。这些挑战中,有些东西对于家长来说也是新生事物,也不是很容易解决的。这就要求家长必须放下身段,以求真求实的态度和孩子一起学习。如果家长不能用正确的态度,不能实事求是地告诉孩子实际情况,躲避问题或者一味地责怪孩子,后果将会很严重,有可能会使孩子的自尊心受挫,丧失诚实心和责任感,品尝不到攻克难关的喜悦。最不好的结果,是孩子为完成任务而轻易抄袭他人的成果。

  在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学习数学思维。平时,只要有空我就喜欢陪同孩子坐在餐桌上写作业。他写作业的时候我在旁边看报纸或者读书。遇到不会做而且百思不得其解的作业,我就和他一起分析。我们上小学的时候,没有学过奥数或者数学思维之类的内容,所以有时候面对孩子的数学思维难题我也是束手无策。这个时候,我就老老实实地告诉他,这个真的很难,我们一起来解决它。然后,我们就开始一起在草稿纸上演算起来,直到找到可行的答案为止。有时候,直到他就寝前我们还在讨论问题。有一次,我们在吃晚饭时突然想到了一道数学思维题的解题思路,激动地大叫起来,把他妈妈的筷子吓得掉在地上。

  第二件事,是学习钢琴。孩子是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习钢琴的。我在大学期间曾经学习过古典吉他,对于音乐方面多少懂一些。但是,钢琴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从指法的运用到练习的节奏和频度,对于我来说也是很新的内容。因此,在他练习钢琴的过程中我也一直不断地跟进学习,随时和钢琴老师保持联系沟通。这样一来,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我也基本上能够知晓,一方面可以监督他练琴;另一方面,也知道如何提高钢琴练习的效率,找差补缺,避免走弯路,节约时间。

  总而言之,现实情况下,孩子的成长必须要有家长的良好合作与参与。其中,有一些孩子学习上的困难,必须要有家长合力介入。家长的任何一点惰性,都会导致孩子的学习出现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家长如果能够加入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去,既能够分享到孩子学习成功的喜悦,又能够促进自身知识水平的提高,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