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知咋用试电笔不知安全电压 用电测试"考倒"初中生

2015年06月12日08:41 |
小字号
原标题:不知咋用试电笔不知安全电压 用电测试"考倒"初中生

  暑期临近,学生安全用电知识教育越来越重要。近日,电力技术人员到汉口一所中学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被选取的53名初中生,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安全用电常识测试。测试结果令人意外:76%的被调查学生不清楚如何正确使用试电笔,答不出安全电压的学生也超过了六成。

  9日下午,武汉供电公司汉口配电运检室到汉口七一中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下午4点许,该校八年级(1)班的53名学生,被随机抽选参加安全用电常识调查,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在15分钟时间内,完成15道判断题和20道选择题的闭卷测试答题。问卷内容涵盖学生接触较多的安全用电常识,难度系数并不大。

  测试结果显示,虽然绝大部分被测试学生都能获得及格分数,但一些常见的安全用电问题还是被学生们答错了。供电部门经过成绩统计发现,一道“使用试电笔时,应用拇指顶住金属笔帽”的判断题出错率最高,高达76%的参加测试学生竟然答错了这道题;一道“安全电压是多少”的选择题,也只有33%的被调查学生能够选出36伏的正确答案;而遇到“发现邻近有高压线掉落在地上时”这样的情况,仅23名学生能正确回答应该“双脚并拢跳离电线落地点,越远越好”,正确率也不到五成。

  供电部门称,测试表明,部分中学生对一些安全用电常识的掌握还有所欠缺。他们还将通过进校园现场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用电知识的普及。(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王欣)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