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冷门”辩证法:经管类专业都火热?也有“冷门”

2015年06月11日07: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冷门”辩证法:经管类专业都火热?也有“冷门”

  经管类专业是否均是热门专业?是否存在相对冷门的专业?如何看待这些冷门专业?这些冷门专业是否会在将来转变为热门专业?

  相对于经济类专业来说,管理类专业则呈现冷热不均的情况。一般来说企业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与企业运营相关的专业虽然招生规模较大,但仍旧保持供不应求的状态,而近几年旅游管理、物流管理也开始引起大家的追捧。有趣的是,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近年大批扩招的专业,除在知名高校与高职高专类院校中有较高的报考率外,在普通院校,甚至一本院校中也会屡次出现需要录取调剂生的尴尬状况。而公共管理类的专业也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公共管理大类之下,行政管理、电子政务等专业有所升温,而传统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专业以及近年新兴的社会工作、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卫生事业管理等专业方向却相对冷淡。

  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来临,未来这些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有可能急速上升,如果此种预测成为事实的话,相对冷门的专业,也可能成为未来的热门。同样,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途径,有可能要特别满足新城镇的特别需求,如果这样,城市、卫生、社保管理类相关专业人才将有可能变得紧俏。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形势显性化,卫生管理、社会体育与休闲、社工专业,是否由冷变热,也未可知。此类专业在欧美等国已是热门,也是社会发展、转型到一定程度对国家人才的要求变化的反映。

  而管理类中最为冷门的专业当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图书馆学类专业,尤其是后者,常常是高校的压线专业,但需要注意的是,该类专业会对学生的信息查询、知识检索、学习能力进行系统、专业、严格的训练,在信息和知识社会的背景下,更容易形成信息优势,有利于进一步的深造和发展。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的教师队伍中,就有不少教师的本科专业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他们在就业后的科研中,不论是结合煤炭行业进行煤矿安全信息系统设立,还是煤炭金融市场平台建构、电子商务舆情分析方面都能显示出超越传统经管类专业出身的技术与信息优势。而具备挑战性与创造性思维的该类毕业生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时代机遇来造就奇迹。(莫蕾钰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