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考晕、家长纠结 “幼升小”面试考的是谁?

2015年06月11日07: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考晕、家长纠结 “幼升小”面试考的是谁?

  近期全国各地小学报名正陆续开展。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城市中热点小学的面试题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等各方面,难度远超适龄儿童认知水平。

  本应“就近、免试”入学的“幼升小”,为何被一些热点小学异化为“变相考试”?

  面试神题频现,孩子未上小学先补奥数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教育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北京、南京等地优质公办小学的择校空间被大大压缩,但一些城市有着招生自主权的民办学校却成为过度择校的“重灾区”。一些热点小学更是打着“面试”的名义行“考试”之实。

  “说是面试,但是很多题目连家长都要用笔算算,何况孩子!这样包含‘笔试’环节的面试难道不算考试?”广州的一位家长说,孩子参加了今年广外附小的“面谈”,其中一道题目是“买了6个鸡蛋和一些鸭蛋,吃了3个鸡蛋后鸭蛋和鸡蛋一样多了,问鸭蛋有多少个?”

  更令这位家长诧异的是,这么难的题目竟然有“牛娃”考了满分!“‘牛娃’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孩子连加减乘除都没学,考这么难有什么意义!”有家长质疑。

  随着“幼升小”面试难度日益“超前”,奥数培训幼儿化趋势明显。记者在南京城区多家写字楼走访发现,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开设了“升一”“幼升小”培训课程,收费不菲,很多孩子还没上小学,已经开始补习奥数。

  表面考孩子,实质考家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一些公办小学来说,面试更多是为了均衡分班。南京一所热点公办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升小”面试目的在于均衡分配每个班的生源。如果班级之间生源质量相差过大,带班老师会有意见,不利于内部教学管理。“毕竟教师之间的考核,还是要通过学生的成绩来衡量。”

  “幼升小”是孩子步入学校的重要一环,好的学校竞争格外激烈。“这两年我们学校一年级招生216人,但去年报名3000多人,今年报名4000多人,不面试怎么办?”南外仙林分校一位老师说。一心想让女儿上南外仙林分校的施女士,从三年前女儿上幼儿园开始,就为这次“幼升小”面试做起了准备。“除了认字背诗、数学运算,还学了简单的英语口语。”

  更令人心惊的是,面试背后的择校费屡禁不止。“面试成绩只是一个方面。”南京家长张女士说,有的“明星”小学“赞助费”动辄10万元以上,成绩差一点还要“条子”才有机会交钱。

  “这些难题、神题表面上看是考孩子,实质上是考家长。”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表示,不斩断择校背后“条子”“票子”等利益推手,“幼升小”大战只会愈演愈烈。

  给“择校热”降温 还孩子快乐童年

  “对于一个6岁孩子来说,考查神题、难题没有实质意义,不能据此就认定孩子聪明与否。”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力研训中心主任谷力说。教育专家认为,“幼升小”面试变味背后,过度择校是根本原因。随着各地重拳打击择校乱象,虽然“幼升小”招生整体日益严格,但一些热点学校招生收费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消除‘幼升小’乱象,必须真正把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铲除择校背后的利益链。”殷飞认为,近年来,各地通过师资定期轮岗流动、热点学校指标均衡分配、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但从实践来看,少数名校“独大”的局面尚没有根本改变,期待更有利的均衡举措标本兼治。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