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自主招生开考 "申冬奥""治雾霾"成面试考题

2015年06月10日14:5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大自主招生开考 "申冬奥""治雾霾"成面试考题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今起测试。通过测试的学生最高可获得降至一本分数线录取的优惠。记者了解到,北京申办冬奥会、治理雾霾、中国传统文化等热点都成为了面试考题。

  今年全国的高校首次把自主招生测试放在了高考后,北京地区的高校安排在从今天起至本月16日这一个星期之内进行测试。不少外地考生走出高考考场,直接奔火车站进京。记者昨天在北大教学楼前遇到了提着行李来“适应考场”的安徽考生。他告诉记者,8日下午考完英语,他和父母直奔火车站,昨天上午抵达北京,直接拎着行李箱来了北大。“主要是先来感受下氛围,这样心里踏实。”考生笑道。在一旁,他的父母则仔细地向记者打听北大附近有哪些性价比高的宾馆,离学校近是他们唯一的要求。今天上午,城区下起了雨。考生早早进了考场,家长们就躲在教学楼的屋檐下避雨,有的还焦急地趴着窗台往楼内探望,试图找到自己的孩子。

  上午10点40分,陆续有考生走出考场。一位来自十一学校的考生告诉记者,他们进入考场后,需要分别做一套物理试题和数学试题,之后分别向一位考官介绍解题思路。之后每位考生需要单独接受两位考官的面试。多位考生透露,考官提问“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治理雾霾,有何建议”、“中国传统文化该如何走出去”等问题。

  北大招办介绍,“博雅计划”实行综合评价模式招收优秀高中毕业生。招生涉及数学、物理、天文、临床医学等三十多个专业。据了解,今年报考“博雅计划”的考生达到1.1万余人,通过初审的有1946人。

  根据简章,北大对报名的学生进行初审,初审结果为“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面试,“通过”的学生则需要参加笔试。此外考生还需参加体质测试。获得北大“博雅计划”入选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具体降分幅度由该校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确定。(记者 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