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婆婆长瘤堪比怀上四胞胎 儿女立“生死状”让妈手术

2015年06月10日08:30 |
小字号
原标题:婆婆长瘤堪比怀上四胞胎 儿女立“生死状”让妈手术

右图为手术前的朱婆婆。

  巨大包块在婆婆盆腔潜滋暗长7年,大到B超都无法测出具体大小,堪比怀上四胞胎的孕妇;因同时患有严重心脏病,屡次求医受阻,这次儿女们写下“生死状”让医生大胆手术。

  83岁的朱洪云婆婆家住汉口铭新街,2008年因脑梗住院。脑梗治好了,却意外发现盆腔里有一个不小的包块。当年底,她到汉口一家市级医院就诊,又查出冠脉三支病变,重度狭窄95%,这意味着她随时有猝死风险。医生建议,先做心脏支架手术,再切除包块。但婆婆不能接受在心脏上动刀,第一次治疗就此搁浅。

  2010年,朱婆婆的肚子已如足月孕妇。去年下半年,瘤子增速明显变快,朱婆婆感觉像有东西顶住了胃,吃不下东西,走路得双手托住肚子,不然重心不稳,最近几个月已出现呼吸不畅。

  今年5月29日,婆婆的4个儿女搀扶着她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找宋晓婕主任医师。宋晓婕也吓了一跳,这简直比怀四胞胎的肚子还要大。高龄、病重,宋晓婕深知婆婆的情况棘手。为了让宋晓婕安心手术,4个子女主动写了一张“生死状”,表示愿意承担术后一切不良后果。

  B超显示,婆婆的包块已大到无法测量边界,从腹腔侵入胸腔压缩双肺;同时还有脑梗、冠心病、高血压、肺通气障碍等病症。除了本院医生会诊,宋晓婕还请来了同济医院妇科顾美皎教授助阵。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减压+切除的手术方案。针对术中风险最大的冠脉狭窄、深部血栓,医生事先用上了扩管、抗凝的药,大大降低了发作风险。

  6月4日上午9点,手术开始。但朱婆婆没有上手术台,而是插管引流。宋晓婕说,引流是为防止腹压骤降,引发心衰、血栓等。“超慢引流”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11点,医护人员床边通宵监护,一桶接一桶地倒水,总共排液17750毫升。

  5日上午11点,肚子明显变瘪的朱婆婆被推上手术台。术中,宋晓婕做5厘米切口,再用“阿米巴运动”,拱来拱去,把包块完整地“拱”出来。手术只用了约2小时,切除的包块装了满满一桶,加上之前引流液,这个巨大包块重达56斤。术后10小时,朱婆婆就可以下床行走了。(记者 余乐 通讯员 王琛)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