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英语北京卷“捏面人儿”成为作文题

2015年06月09日20:4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语北京卷“捏面人儿”成为作文题

  2015年高考英语北京卷保持一贯的北京特色,同时更加注重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融入,创设的情境传递和渗透文明、和谐、友善的价值观。

  听力试题增强实用性

  今年英语听力试题情景贴近考生生活。试题设问清晰,题干简洁,试题难度适中,尤其是前5题,难度不大,起到了稳定学生情绪的作用。

  听力话题包括兴趣爱好、计划安排、购物、约会、学校生活、电话咨询某运动中心等,都在《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话题范围内。场景真实、自然、具有较强的交际性。

  今年听力试题以获取事实性信息为主,同时兼顾归纳主旨要义和根据所获取的信息进行简单推断的能力的考查。

  听力第三节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内容填写一个真实的电话保修表,本题考查考生获取、记录和加工具体信息的能力。表格包括报修人的姓名、电话号码、购买时间、电话故障以及解决方案。考点涉及人名、数字、月份等,与生活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阅读题体裁内容多样

  今年的阅读理解题突出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融人文性、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通过文本向学生传递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正能量。

  试题体裁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常见文体。题材涉及到自救、高科技耳机、透明动物、父母过分庇护孩子、创新思维的方法等。

  试题命制在信息提取的基础上,注重考查深层含义、句子与句子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逻辑关系以及对篇章的整体理解。关注文体特点及篇章整体性,设计科学合理。例如A篇四道题均考查主干信息。B篇三道试题很好体现了广告文体的特点。D篇四道题均很好体现了篇章整体信息及结构的特点。

  完形填空重点考查实词

  今年的完形填空立意积极向上,传递了正能量,立德树人。

  完形填空的语篇是关于乔迁新居的母子与邻居之间相互理解,和谐相处的故事,体现了文明、和谐、友善的价值观。标题“A Welcome Gift”揭示了文章的中心。试题凸显人文性,融入了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体现了思想性和教育性。

  今年的完形填空重点考查实词。20个空白中共涉及5种词类,动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四大实词类共计19个。考点覆盖广,重点考查考生在语篇层面准确使用实词的能力,命题导向性好,符合命题原则。

  今年的完形填空语篇属于故事性强的记叙文,长度适宜。语言素材真实、地道,贴近考生生活、贴近社会、贴近时代。上下文逻辑性强,线索清晰,信息完整,有效地从语篇层面考查了学生对常用词汇的运用。答案唯一,干扰项保证了试题的区分度。

  作文考查“赛龙舟”、“捏面人”

  英语北京卷的书面表达分应用文和情景作文,沿用2014年的形式,但稳中有变,作文渗透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的应用文邀请朋友参加龙舟训练营,虽然继续沿用书信的考查形式,但对于训练营的相关安排、参加原因等内容没有具体要求,考生可自己进行合理的想象和发挥,有更多的思维空间。这一变化既考查了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给不同层次的考生提供了展示语言水平的平台,体现了考试的开放性和公平性。

  情景作文保持了考生所熟悉的体裁与形式,四幅图依次描述了向面人艺术家学习捏面人的过程:欢迎面人艺术家进教室、艺术家展示捏面人手艺、学生在艺术家指导下尝试捏面人、拍照留念捏面人成果。

  从审题立意看,今年情景作文图片内容清晰、没有歧义,加上考生在高三接受过大量类似作文训练,审题和作文架构难度不大。

  从所需语言支撑看,虽然捏面人、面团之类词汇较为生疏,但均给出了提示词,而欢迎、指导、拍照等词汇均为考生所熟悉。因此,考生答题时应该会感觉比较从容,能正常发挥水平。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