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请人代填志愿花的是冤枉钱

2015年06月09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请人代填志愿花的是冤枉钱

  如何补齐人生规划的缺陷,让学生都能自主选择发展方向,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堂吉伟德

  2015高考进入最后倒计时,此时不仅是考生,许多家长也一同进入“备战”状态。今年是北京实行考后知分填志愿的第一年,诸多考试新政愁煞了陪同赶考的父母们。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在京高考志愿咨询机构,发现今年报名咨询者较以往更火爆,即使机构要价5万,家长们仍趋之若鹜,甚至“一位难求”。(《北京青年报》6月7日)

  代报高考志愿的收费高达5万之巨,令人咋舌。按理说,志愿填报本是家长和学生自己的事,若有需要也可以向学校或者教师求助,何以这些技术性并不高的咨询机构,即便收取天价“咨询费”,依然能达到一票难求的地步?

  在一些地方,志愿填报发生了诸多改变,由原来的有序志愿调整为平行志愿,对于习惯了有序志愿填报方式的家长们来说,确实增加了一定难度。主要是相应的基础数据要重新进行收集和整理,使得填报志愿的技术难度增加。然而,这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选择面,使得学生选择符合自己意愿的院校和专业的几率大大提升。

  不可否认,专业机构通过海量的计算,可以为家长和学生填报志愿起到辅助作用,然而把填报志愿的主动权,全部交给这些机构,显然有失理性。一方面,填报高考志愿原本是没太大技术含量的事,只要稍加做点功课,学生和家长完全可以独立完成。更何况,填报志愿与高考制度相生相伴,存续已达数十年,已有诸多经验与做法可借鉴,自我完成并不困难;另一方面,正如专家所言,再先进的技术分析,都无法真正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真正可值得依赖的人,恰是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最熟悉的教师,若是在填报时多听听教师的建议,必然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反之,机构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不十分了解,他们不过是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而已。更重要的是,填报志愿是学生和家长自己的事,偏偏有不少人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而且愿意出高价购买服务,这是缺乏职业规划的表现,应当引起学校乃至社会的反思:为什么我们的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志愿填报时纠结的表情之下,是否存在职业规划教育的缺陷?

  在现有的家庭和学校教育体系下,学生从小大到都处于被“包办”的从属地位,读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往往不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作出决定,在平时对相关的信息也了解不多,因而往往到了高考填志愿时就显得茫然无措。有时候父母和子女之间的矛盾还会因此激化,比如去年有媒体报道,成都一女孩一心想读医学,然而其父亲不同意,使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有位专家透露,每年高考填志愿阶段,都会有亲戚朋友为孩子的专业选择问题而请他支招,然而当他问家长和孩子有什么想法,得到的回答基本上都是“随你们填吧,我没有什么想法”。一些有二次选专业机会的学生,甚至在读完大一后仍不能自主选专业,还是要家长或其他亲友帮助拿主意。究其原因,这固然跟招生制度有一定的关联,然而在笔者看来,中小学阶段职业启蒙教育的缺失,使得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发展目标,才是根本原因所在。很显然,若不能补齐这一先天性缺陷,那么这种越俎代庖式的“高价咨询”,就只会继续成为对教育现实的讽喻。

  如此看来,如何补齐人生规划的缺陷,让学生都能自主选择发展方向,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是教育改革的应有之义。

  (作者系职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