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强化实践教学 行业深度参与

2015年06月09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实践教学 行业深度参与

  ■本报记者 刘立凯

  最近一段时间,是辽宁警察学院法学部教师李刚感到最为忙碌的一段时间。这个工作20年的老教师,现在要每天尝试用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去备课和上课,重组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式,忙碌而充实。

  作为一所刚刚升格为本科院校的学校,前不久,辽宁警察学院出台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首次把“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深化校局合作联合育人的培养模式”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一切服务实战、培养应用型人才。随之,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都发生了变化。

  教学改革,课程是关键。为此,教务处要求各系部建立课程教案审定制度,进一步突出了基础教学的公安职业特色,加大了课程中实训教学环节比例。所有的课程体系也从学科体系转向了警察职业工作体系,课程环境从课堂情景转向警察工作情景。

  例如,警察训练系“反爆攻坚战术”课目由一线实战专家和学校专业教师合作开展现场教学,进行模拟实战化演练。法学部则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推出了阅卷实训教学法。学校从基层公安机关复印真实的案卷,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组织教师进行研读评议,然后组织学生分组学习研读,回答教师预设的问题,写出阅卷报告。

  杨建纲是公安应用写作课程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对写作教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将公安写作课程变成了全面开放的实践训练课:和一线民警一对一结对子,在学校实践教育基地开设培训课,请基地民警现场讲授,甚至带领学生现场观摩一线民警制作询问笔录。

  “此外,学院还加强了学生体能训练和社会实践的比重。”教务处处长张雷介绍说,学院规定学生体能、警务技能和武器使用训练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见习、警务实践、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校学习期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时间不少于2周,到公安一线参加专业见习时间不少于4周,毕业实习时间不少于20周。

  校局合作、联合育人,是辽宁警察学院在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举措。在辽宁省公安厅领导下,2014年10月,学院与省厅联合成立了校局合作联合育人工作指导委员会。这是一个在省厅领导下的专家组织,主要任务就是开展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指导校局合作联合育人工作,不仅要对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还要负责各实践基地的建设,组织教师进行实践锻炼和学术研讨等工作。

  2014年,学院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了86名教师到省内各公安机关开展实践锻炼,这里面既有参与重大案件的侦破、特警支队的战术训练,也有调研大型活动的安保、基层派出所工作体验。

  “我们的目标是推进公安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局合作联合育人机制为教师实践锻炼和学生实战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制度保障。”院长李锦奇对学校的教学改革充满了信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