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高水平技能大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2015年06月09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高水平技能大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蔡润圃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要追求效益最大化,防止为赛而赛。既要跳“单人舞”“国标舞”,又要跳“集体健身舞”;既要整修“盆景”,又要大面积“绿化”。近年来,山东省莱州市扎实组织职业学校开展专业技能教学、教改和训练,保障了专业教学质量和技能大赛取得良好成绩,提高了技能大赛的社会影响力。

  协作联动 齐抓共管

  技能大赛是国家确定的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赛事,是促进校企合作的“催化剂”,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是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的“助推器”。组织开展技能大赛,涉及面广,靠教育部门单打独斗不可能奏效。为此,莱州市健全了大赛领导体制,由市政府主导,教体、人社、财政、经贸等四部门组成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组委会,高效运作,统筹协调技能大赛工作。组委会与学校共同研究制定并实施年度工作方案,包括参赛项目、参赛目标、协作分工、保障措施等。每年多部门都要联合召开技能大赛的动员会和总结表彰会,部署任务、激发斗志,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这样配合联动、齐抓共管的技能大赛已经坚持数年,形成了工作常态化。

  服务教学 引领教改

  技能大赛目前通常是逐级选拔,比单项技能的背后是比专业教学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实力,个人技能水平的高低代表着所在地区、学校的集体水准。如何做实做好技能大赛“金字塔工程”,使其底座宽、顶端尖而人人受益?莱州市坚持服务学校教学,引领学校教改,通过组织实施“四个提升计划”,为迎战技能大赛铺路、奠基。

  实践教学比例提升计划。莱州市出台了鼓励职业学校创新教学的意见,推动学校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在顶岗实习的基础上,开展工学结合、职场体验、仿真模拟等实践性教学活动,总结推广电工电子、财会、数控等专业实施项目教学、理实一体化等实践教学的经验,提高实践教学在专业教学中的比例。

  教师素质提升计划。莱州市出台了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落实了两大跟进措施:一是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大比武。教体局每年举办一次职校教师业务比武,有备课、课堂教学、学生作业批改与辅导三个项目和部初赛——校复赛——市决赛三个层级,比武结果作为优质课、教学先进个人、教学能手等教学业务方面评先选优的依据。二是定期开展“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并每年组织评选优秀“双师型”教师,目前已有249名教师通过了认定,“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比例达到80%。

  学生动手能力提升计划。以赛促教、以评促教是莱州市培养学生技能特长的工作思路。为此教体局组织了两项年度活动:一项是“技能活动月”。每年5月份,组织各校举办学生技能大练兵活动,研究、确立各专业竞赛、展示项目,向全社会展示职校风采。另一项是学生技能标兵评选活动。教体局综合考查学生平日专业学习成绩、各级技能大赛参赛成绩和技能活动月展示水平等,每年组织评选全市职校生“百名技能标兵”。

  优秀生源比例提升计划。莱州市制定了激励初中学校向职业学校输送生源的工作方案,成立宣讲督察组深入初中学校宣讲招生政策,鼓励更多的学习成绩较好的初中毕业生到职业学校学习。

  表彰选手 奖励教师

  组织技能大赛,要全方位调动各种积极因素,让学生有成就、教师有进步、学校有光采、社会有影响。一方面,莱州市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扩大对大赛及获奖选手的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教体局、人社局、财政局三部门每年都要联合表彰奖励大赛优胜者,近三年来表彰奖励了“市技术应用能手”学生52人次、“市技术教学能手”指导教师45人次,市财政划拨奖金20余万元。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由于莱州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管理引导,服务工作到位,技能大赛成绩突出且稳中有进。近三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山东省一等奖7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30个。

  (作者系山东省莱州市教体局局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