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日再现送考陪考护考潮 “全民助考”您怎么看?

2015年06月08日17:0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日再现送考陪考护考潮 “全民助考”您怎么看?

  送考、陪考、护考……高考两天来,全国各地再次掀起了“全民助考”热潮。各种版本的助考故事在各省市不断上演,有考生家长在考点门外苦等,有为考生开辟的各类“绿色通道”,有志愿者送水、送扇、送拥抱,还有禁止汽车鸣笛、施工噪音等举措,更有交通、卫生、城管、水电等部门提供的强大后勤保障。这几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人对于高考期间的各种助考行动表示理解和肯定。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助考过程中的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应该合理、适度,否则会让助考“变味”。

  人性化助考获赞

  “天津妈妈会”志愿者高慧:我们在考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方便的休息场所,很多家长会把私家车放到远处,休息时就来我们这里。这样不仅给家长提供了休息的地方,还缓解了考点私家车的拥堵问题。

  考生家长张红:高考是孩子一生中的重要时刻,动员大家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让孩子们不要因外界干扰而影响发挥,我觉得挺必要的,而且很多助考服务也很人性化。

  过度护考反增压

  天津师范大学学生王亚婷:记得当初自己高考时,反而是家长的过度紧张、社会的过度关照、商家的借机炒作,会影响我的心态,产生紧张感。其实,高考更需要以平常心来面对,不要把原本属于每个考生的个人考试,变成“全民大考”。

  不要让助考“变味”

  中学教师尹瑜:昨天早上,我看到有的考生由六位家属送考,还听说有的考点个别家长因为过度紧张,差点昏倒。我觉得对考生的关注不应该“变味”。高考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我相信“天道酬勤”,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能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收获美丽人生。

  律师张晴晴:社会对考生的关注好像已成为每年高考时段的固定大餐。然而,“全民助考”热潮对考生们既是爱又是害。其实,我们更应该以轻松的态度来面对高考,让孩子们以自信的笑容、轻松的态度对待这样一场考试。(记者吴蕊)

(来源:今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