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完了也别过度宣泄 适度放松身心,快速调整情绪

2015年06月08日17:1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完了也别过度宣泄 适度放松身心,快速调整情绪

  高考今天下午结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考生们终于可以轻松下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赵丽霞、新华中学高级教师赵焱提醒,高考结束,考生们适当放松有益身心,但要把握好度。避免过度宣泄,补觉要适度,学会调整情绪。

  由于长时间在“高压”下学习生活,一些考生在高考结束后,会通过狂欢的方式的来宣泄自己的情绪,比如K歌、通宵上网、暴饮暴食,甚至抽烟酗酒。这个时候考生们往往处于精神特别兴奋的状态,情绪和行为容易失控。对于孩子的过度宣泄行为,家长不能撒手不管,因为后面还有收集资料、填报志愿等很多事情要做。

  高考冲刺阶段,考生们熬夜复习是很平常的事,有的考生还因为精神紧张,在高考前出现失眠的情况。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补补觉”。一般来说,年轻人好好睡上一两天,每晚睡足8至10个小时,基本上就能把觉“补”回来。但如果每天无节制地“补觉”,甚至“黑白颠倒”,反而容易出现疲乏无力、精神不振等情况。

  与狂欢相反,一些考生在高考结束后,会出现一种茫然心态。这些考生平时看书看惯了,在家除了吃饭,就是看书。现在高考完了,书不用看了,他们就不知该干些什么了。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现象。考生从原来紧张的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后,会出现一段真空状态,考生应学会调整情绪。家长可多陪陪孩子,来一次家庭旅游或是帮助考生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学习一门乐器、去考驾照,帮助孩子走出茫然。(记者 胡智伟)

(来源:今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