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神圣抗战》为孩子传递信念

2015年06月08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圣抗战》为孩子传递信念

  ■本报记者 却咏梅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凝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三代编辑心血的抗日战争青少年经典普及读本《神圣抗战》纪念版近日面世,“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神圣抗战》纪念版发布暨主题阅读启动会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

  《神圣抗战》讲述了战争中敌我友各方面和各个战场的基本情况,以典型事例和故事,集中展示这场战争的残酷性和正义性,歌颂先烈们为祖国和人民英勇奋战的丰功伟绩,是十四年抗日的真实记录和全方位展现。据出版方介绍,该书已问世二十八年,其间不断重印,邓小平同志、胡耀邦同志为该书亲笔题词,获得教育部、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推荐。

  “如今,七十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昔日积贫积弱的中国早已一去不复返。但是,很多生活在今日的孩子已经不再了解那段历史,不能理解那种闪烁着大智大勇和视死如归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光辉,这是一种遗憾。”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说,这本书在向孩子们讲述那段重要历史的同时,把一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信念传递给孩子,对于青少年坚强性格的养成有积极的意义,对培养今天的孩子勇于进取、敢于开拓、临危不惧的精神更显弥足珍贵。

  活动现场,革命后代胡德平、车晴和张卓亚与现场的嘉宾和小读者们分享了父辈的抗战记忆,《神圣抗战》一书的两位主编雪岗、阮家新等嘉宾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对现代中国的影响和意义、《神圣抗战》策划出版的宗旨、如何引导青少年并开展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等话题展开精彩对话。

  北大附小的学生现场接力诵读了《神圣抗战》最后的篇章——《伟大的胜利》,同时还进行了一场“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演讲。中少总社赵恒峰副总经理代表出版社向到场的海淀图书馆、北大附小和赵登禹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捐赠了《神圣抗战》系列抗战主题图书。

  此次主题阅读启动会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