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韩国留学生PK武汉小学生 挑战高考作文题 谁赢?

2015年06月08日07:42 |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留学生PK武汉小学生 挑战高考作文题 谁赢?

  2015年湖北高考作文题为《喷泉与泉水》,是一篇材料作文:泉水在地下蓄积,一旦有机会,它骄傲地涌向地面,成为众人瞩目的喷泉,继而汇成溪流奔向远方。但人们对地下泉水鲜有关注。其实,正是因为地下那些默默不语的泉水的不断聚集,才有地上那一股股清泉的不停喷涌。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情,自选一个角度,文体自定,标题自拟。

  武汉晚报约请了武汉大学大四交换生、来自韩国的文志勇和育才小学六年级学生王莺童一起接受挑战,在规定时间内写出了作文。

  没有人可以很容易成功

  文志勇(韩国人 武汉大学大四交换生)

  泉水在地下积聚很久,才喷出地面成为喷泉。这应该是说没有人可以很容易成功。成功确实不容易,需要很多努力,在别人没有看到你之前,可能你要很安静地奋斗很久。

  但是也有很多人,他们完全没有很努力,就很成功。在韩国,虽然没有很多官二代、富二代,但是也有一些人却是这样。韩国人民很讨厌那些没有很努力就成功的人,人民会很讨厌富二代、官二代。虽然他们很有钱,很有身份,我也不喜欢他们。我觉得靠父母成功的人不是很让人喜欢。

  我自己来到中国,就是想挑战自己。我觉得来的这半年我学会了很多中文,学会好好独立在一个另外的国家生活学习。我觉得我现在虽然没有什么能力,但是当我回到韩国,我可以很好利用这里学到的知识,从事一些与中国有关的工作。

  画外音:虽然文志勇的中文还可以,但要深入理解作文材料的意思,还是有些困难。

  他琢磨了20来分钟才提笔,尽自己最大努力写了这么多,然后又誊了一遍。他说,在中国,高考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但在韩国没有这么重要的考试。中国政府在这一天会交通管制,地铁免费,这在韩国也是不可以想象的。 记者王震

  喷泉与泉水

  王莺童(武汉市育才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

  午后的阳光透过层层云缝投向地面,热切地想要燃烧一切,蒸融一切,地面上开裂的土壤静静地听着地下的某种声音:“滴答—滴答—滴答……”

  泉水一滴一滴的从泉眼中滑落,渺小如尘埃。地底的泉水遥遥望着头顶,从细小的地缝中能看到些许蓝色的东西,蓝色中夹杂着翻涌的白色气体,“那是什么呢?”对于从未见过的东西,泉水无比向往,可它身在黑暗的地底,想要知道刚才所见到的物体是什么,实在太难。“也许离开这里,就能看见那个东西了。”泉水如此想着,就拱了拱身体,这样填满地底这个“巨坑”的速度能更快些。

  日夜交替,时间匆匆走过,泉水在努力的同时,从地缝中看到了无数新奇的事物。泉水对外面的好奇心越来越强烈,从岩石中流出的速度也越快。在泉水的心目中,地缝之上是一个极乐世界,是一个自由的、美好的地方,肯定比这个黑暗的地底要强多了,为了自己的自由,也一定要撞坚硬的墙壁,勇往直前。

  “唉!这几天真是要渴死人啊!”“就是就是,再不下雨我就要没命了!”不知从何时起,泉水总是听到这样的童声,貌似就在自己的头顶上,上面的世界缺水吗?上面的世界不该是完美的吗?泉水疑惑不已。今天,它又和这几声耳熟的声音“见面”了。“喂喂,你们快来看,这地下好像有什么东西闪闪发光!”小孩的话并未得到任何回应,失落地坐在泉边,直到黄昏……第二天,这小孩竟拿了把小铲子,试图在地上凿出个洞,小孩用稚嫩的童声对泉水道:“听好了哦,我才不管你是什么东东,反正你不能呆在又臭又脏的地底,我会把你弄出来!”说罢就对着地面胡乱地敲打一阵。

  “你有多幼稚啊!”泉水在心中说道,可同时又被小孩的童真所打动,虽然这小孩不见得真能凿开个大洞让它流出去,可是小孩却天天来,想用这双软小的手在厚厚的地壳上弄个洞,泉水被无邪的童真感动了。

  日复一日,终于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泉水从坚硬的地面上喷涌而出,衬着银色的月光,来到了地上世界,可是环视这个世界,在美好的躯壳下是巨大的不幸。开裂的土地上荒无人烟,夜空灰云密布,只剩下孤独的弯月,寸草不生的平原凹凸不平,那蓝天呢?鸟呢?雨水呢?还有小孩和人都去哪儿了?喷泉无比失望,伤感不已,这么多年过去了,也许曾经的美好早已随风消逝,小孩也不在世间了,可是小孩的善良早已在它心中烙下了无法抹去的痕迹。

  晨曦的光辉炫染了整片天空,曾经那个在地府自由的泉水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愿意为他人付出的喷泉。泉,还在汩汩地冒着,合着黎明的光芒流向远方。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