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时评:高考反作弊只有最严 个人利益才能最大化

2015年06月08日08:0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评:高考反作弊只有最严 个人利益才能最大化

  这段时间,对高考反作弊的吐槽不在少数。

  比如,一些地方规定高考女生不得穿戴金属做的胸罩,不能穿带有金属的衣裤、鞋子,不能系有金属的腰带,不能戴金属首饰等,一些网友吐槽:“高考草木皆兵,有必要吗?”

  再比如,河南省洛阳市今年高考引入无人机,结果一些网友又吐槽,说“考生又不是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用无人机监考真的好吗?”

  对于这些吐槽,我们完全可以笑笑,因为高考要反作弊,就得把一些作弊的可能性、机会、途径等都想到,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否则就悔之晚矣。

  自从有了考试,不论在哪个国家,作弊和反作弊就一直战斗不停,而且考试作弊也不会消失,只会不断“进化”。作弊的更新换代促使反作弊必须也持续升级,这样才能打击作弊者的嚣张气焰,不让考试丧失公信力。

  高考反作弊只有走在作弊的前面,才能让高考成为安全性最大的国家级考试。我想说,请宽容那些看上去很不人性化的高考反作弊举措。我们要理解高考公平公正的极端重要性,以及为了高考公平公正,我们必须暂时放弃的一些自由。

  总而言之,防范高考作弊,越严越好。高考反作弊只有做到最严,每个人的利益才能最大化。因此,我们不但不应该吐槽高考反作弊措施,而且还应该在积极大力支持的同时,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让我们的高考真的做到最公平公正。

  我们希望今年的高考反作弊水平和效果能够更上层楼,彻底打击作弊者,让高考更公平公正。(作者为中国海洋大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