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高考出分报志愿 家长考生心态最平和

2015年06月07日17:5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高考出分报志愿 家长考生心态最平和

  “心态平和、和谐有序!”中科院心理所博导、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今天上午来到人大附中考点观察情况,这已是他第17年来到人大附中门口蹲点儿了。他用这8个字来形容今年考生和家长的心态。

  早晨7点15分,王极盛到达人大附中考点,往年此时大门口南侧都会停着满满当当的车辆,今年却稀稀拉拉、为数不多。上午8点整是每年考生入场的高峰,“多的时候一分钟要涌进100人,少的时候也会有50多人。”但今年据王极盛的计算,8点整的进场人数为每分钟9人,8点10分为每分钟15人,8点20分为每分钟24人,8点30分为每分钟23人,这是17年里人数最平缓的一次。入场高峰的出现体现出考生们的焦虑心态,如今入场高峰不见了,说明考生们的心态变得平和了。“心里紧张吗?”王极盛向一位考生询问。“不紧张,考过多少次了”,学生笑着回答。

  不仅考生自身心平气和了,家长们也表现得理性了不少,大部分送考家长把孩子送到就离开了考点,只有少部分在9点后离开。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并不是送考的家长,而是前来为学弟、学妹们加油助威的上一届学长们。两幅横幅在学校门口格外显眼,上面分别写着“人大附中,高考加油!”、“考的都会,做的都对!”落款则均为“学长、学姐与你同在。”王极盛说,手执横幅的6个年轻人来得比他还早,家长们都散去了,他们也没走。经询问,他们是人大附中去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王极盛说,这种助威的方式是一种强烈的、积极的心理暗示。

  昨天,王极盛为一位考生测试了考前心理健康状态,“十几年来我为4万名考生进行了相关的测试,这一次是各项指标最好的一次。”王极盛将心态上良性改变的原因总结为高考改革带来的变化。首先是考后填报志愿让考生和家长们少了后顾之忧,“往年考前5月12日至15日填报志愿,带来了‘高分低报’或‘低分高报’的风险,今年则是‘考多少分、报什么学校’,大家心里都踏实多了。”其次,全国高考加分政策的缩水也对考生心态起到了积极地调节作用。(孙乐琪)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