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5北京高考作文题:深入灵魂的热爱、与民族英雄过一天二选一

2015年06月07日12:16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5北京高考作文题:深入灵魂的热爱、与民族英雄过一天二选一

  7日中午11点半,北京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作文题目也公之于众,为“跟英雄生活一天”、“深入灵魂的热爱”二选一。

  “我选的第二个,还好,不算太难。”陈经纶中学考点的考生小陈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据考生介绍,第一个选题“跟英雄生活一天”要求从古代或现代选择一位自己崇拜的英雄,模拟想象和他生活一天,会发生什么事情,英雄将如何处理,要求用叙事体。第二个选题“深入灵魂的热爱”要求选择一个自己热爱的事物,可以是动物、植物等,描写对它的感情。可议论、可叙事、可抒情,题材不限。

  记者看到,11点半,随着考场大门缓缓开启,考生们陆续走出,表情大多比较轻松,与同学讨论着题目,跟等在门口的家长打招呼。等候在场外的一位语文老师表示,这次的作文题目还算稳定,并不算有太大难度。“第一个题目需要一些历史人物的知识积累,需要比较了解一个人物。估计选第二个题目的考生比较多。”

   北京卷作文题:

  微写作(10分)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作答。不超过150字。

  ①语文老师请同学们推荐名著中的章节或片段供课上研读。范围:《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和《平凡的世界》。你选择哪部著作中的哪个章节或片段?请用一句话表述推荐内容,并简要陈述理由。

  ②乱涂乱贴、违禁吸烟、赛场京骂等不文明的现象,与首都形象极不相称。请针对社会上的某一种不文明现象,拟一条劝说短信。要求态度友善,语言幽默。文体不限。

  ③请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27、作文(5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邓世昌、赵一曼、张自忠、黄继光、邓稼先......,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也不乏儿女情长,有普通人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眷恋。中华英雄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

  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自选一位中华英雄,展开想象,叙述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写出英雄人物的风貌和你的情感。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②《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

  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

  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记者 包萌)

(来源:千龙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