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佛收到校史最大捐款4亿美元

2015年06月06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哈佛收到校史最大捐款4亿美元

约翰·保尔森将向哈佛大学捐款4亿美元。

  捐款人2007年因成功做空美国次贷而大赚37亿美元

  新华社电 被誉为全球最富有大学的美国哈佛大学3日宣布,知名对冲基金管理人约翰·保尔森将向哈佛大学捐款4亿美元。这是哈佛大学迄今收到的最大单笔捐款。

  59岁的保尔森上世纪90年代投入对冲基金行业,2007年因成功做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而大赚37亿美元,由此声名大噪。

  母亲是犹太人

  保尔森1955年出生在纽约市,父亲是厄瓜多尔移民,母亲是犹太人。

  1973年,保尔森就读纽约大学,所修学科包括创意协作、电影制作和哲学等,但不久开始厌学,转而辍学前往厄瓜多尔,和他的一个较富有的叔叔生活。据这名叔叔称,保尔森在那里“开始喜欢上了金钱”。

  此后,保尔森开始做起跨境贸易,将厄瓜多尔生产的儿童服装进口到美国出售。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这种生意无法带来稳定和持续的现金流,1976年重新回到纽约大学深造,有目的性地进修商务学科。

  股市斩获回馈母校

  新华社电 1978年毕业后,保尔森获得知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提供的奖学金,就读哈佛商学院,1980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据华尔街观察人士介绍,保尔森的对冲基金最擅长有关合并和收购等的“事件驱动”投资。比如,在一家公司宣布收购另一家公司的计划后,对冲基金会争先购入被收购公司的股票,同时做空收购方的股票,并随着正式收购日期的临近,通过收购方案中两家公司比价的差异盈利。

  2006年,保尔森设立了旗下另一项基金,专门做空基于次级抵押贷款的债券。次贷危机爆发后,保尔森名利双收,大赚37亿美元,这次做空也被《华尔街日报》财经记者朱克曼称为华尔街历史上“最伟大的交易”。

  如今,保尔森旗下的对冲基金掌管大约200亿美元资产,《福布斯》杂志估算其个人资产约为112亿美元。(徐超)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