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人数回升”当与教育改革相呼应

2015年06月05日14:0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人数回升”当与教育改革相呼应

  教育部6月4日上午发布消息,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2万人。据统计,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达到1050万峰值后,连续5年下降,去年首次回升,达939万,今年比去年增加3万人,继续回升。(6月4日《新京报》)

  在所有高考的信息中,关于高考报名人数的变化,一直是媒体与社会最关注的内容之一。作为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高考仍是普通家庭中的年轻人向上流动的主要路径,是“最不坏”的上升渠道。所以,当高考报名的人数出现波动,甚至是连续下滑的不乐观状态,旁观者就会将其和高考的公平性是否式微联系起来。

  之所以会从去年开始出现高考报名人数的回升,一个关键性的背景正在于:在国家层面,开始大力推出发展职业教育的系列政策,良好的前景,让此前许多不参与高考的职高学生,也主动参与到高考报名的行列中来。目前为止,此种增长总量依旧是有限的,今年比去年仅仅增加了3万人,且是顶层政策刺激后所呈现的状态。正因为如此,要让增长的状况得以持续,就必须同步进行深度的改革,“高考人数回升”的现象,当与教育改革相呼应。

  在我看来,此种教育改革当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依旧在于,对如今的高考制度进行深入的纠偏,譬如被诟病的保送制度、加分制度,以及存在着过度弹性空间的自主招生制度,职能部门都应对此重新打量,并最大可能堵住其中的腐败与寻租漏洞,以公平性来重塑社会对高考的信心。另一个层面则在于,既然回流的高考报名者,很大部分是因职业教育的美好前景而来,就必须下大力气兑现顶层设计,以优秀的职业院校建设,良好的社会职业教育认可度,来吸引更多报名者。

  唯有青春和理想不可辜负,当高考报名人数再度出现回流,当有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与其对接。我祝福那些即将走进考场的年轻面孔,祝愿你们从容不迫与正常发挥。而社会和国家,有理由为他们创造更多可自由跳跃的土壤与时光。这是“高考人数继续回升”的现实指向,亦是无法回避的改革之问。 □ 王聃(湖南 职员)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