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生应警惕“高考综合征”

2015年06月05日10: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考生应警惕“高考综合征”

  新华网长春6月5日电(记者张颖、刘硕)在高考冲刺阶段,有的考生变得焦虑、紧张,对考试存在恐惧感。心理专家指出,学校和家长在考试前要对考生心理进行有效调节,多方面缓解“高考综合征”。

  18岁的高三学生李冬是名住校生,高考前这几天,他几乎每晚都给妈妈打电话,讲述自己压力太大,睡不着觉,如果考不好,让妈妈别怪他。“孩子的状态让我很担心,弄得我也整夜睡不着。”李冬的妈妈说。

  吉林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督导师胡远超说,高考期间很多考生和家长难免会有一些紧张,呈现出失眠、焦虑、烦躁等症状,缓解这些“高考综合征”,需要学校、家长和考生三方面共同努力。

  曾多次带过高三毕业班的长春市第一五零中学教师孙玉范说,学校考前尽量给学生创造轻松的环境,不与学生过多强调高考的重要性、紧迫性,而是多与学生们畅谈理想和未来,让学生坦然面对高考,从而减少压力。

  “家长的态度和想法造成了孩子的心理压力。”吉林北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沈健说,高考前,家长应走出对孩子过分保护、过分干涉、过分期待的误区。家庭成员要平和心态,营造轻松愉悦氛围,让孩子从容去高考。

  一些专家提出,考生如果出现“高考综合征”等症状,不妨采取一些减压方法,像闭合双眼轻轻对自己说“放松”,重复多次,体验全身松弛的感觉。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