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级制”激活班主任队伍

2015年06月04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级制”激活班主任队伍

  ■本报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马荣村

  近日,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动漫专业2013级班主任张琳正在准备自己的述职材料,因为按照该校“班主任职级制”的要求,每位班主任在学期末都要进行述职,并接受学校组织的考核,而考核成绩是晋升班主任级别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班主任分成导师、专家、高级、中级、初级和见习6个等级,导师级一个月可以领1700元津贴,专家级1200元,高级900元……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班主任也有级别。

  “班主任工作琐碎而重要,但很多教师不愿意担任班主任,觉得班主任压力大、责任大,没有职称晋升的期待和自豪感。”该校校长张剑辉说,中职校生源素质不如普通高中,在中职校当班主任更累、更辛苦,付出的也更多,所以教师更怕当班主任。

  张剑辉表示,学校实施班主任职级制,目的是让更多做得好、有经验的班主任留在班级管理队伍里。学校制定了《班主任分级制度及其管理规定》,对班主任进行分级,规定了各职级的待遇、责任、晋级条件等。同教师职称评聘一样,每个级别都设计了任职年限和晋级条件,如初级班主任任职2年,任内考核均合格,方可晋升为中级班主任;中级班主任任期3年,任内考核均合格,方可晋升为高级班主任。

  不同职级的班主任享有不同待遇,并负有不同责任。如“专家级班主任工作职责”规定,“在完成高级班主任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德育示范工作,任内至少开两次班会示范课;必须承担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讲座或咨询等任务”。职级制还规定,如果各级别的班主任学年工作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第一年给予告诫,不能参加评优;连续两年没达到规定职责要求的,职级下调一级,一年后考核合格才能回到原职级。

  吴艺娟在学校当班主任已有18年,她被聘为“专家级班主任”。她说,在享受这个“职称”的同时,她也承担了“带徒弟”的责任。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吴艺娟指导过两名新班主任,国际航运2013级(1)班班主任小杨就是其中之一。吴艺娟说,小杨最初把管理好学生作为班主任的根本任务,这样只能保证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存在局限性,并没有创新和发展。吴艺娟引导小杨从选好班干部、养成班级习惯、培育班级文化等方面做起,使小杨的工作有了很大进步。

  实习(3)班的黄薇虽然只当了5年班主任,但被破格评为“高级班主任”。她解释说,破格的原因是自己经常带学生参加比赛并获奖。黄薇现在带的学生多数在校外实习,她坚持每周和每名学生通电话,了解他们的动向。“只有了解了学生的现状,心里才踏实。”黄薇说。

  配合职级制的实施,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还加强班主任的业务培训,通过工作例会、专题讲座、班会现场观摩、举行“专家级班主任论坛”等活动,探讨学生培育策略。通过班主任分享经验教训、互助解决问题,使班主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

  班主任职级制的实施,让教师找到了当班主任的价值感,使教师不仅有经济上的提高,还有荣誉上的肯定,这让一些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也留在了班主任队伍中。如今,该校在岗的107名班主任中,中级职称有43人,高级职称有27人,占总数的65.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