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姓“教”好难

2015年06月04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长姓“教”好难

  校长姓啥是校长所处环境决定的。作为校长应该是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深谙教育之道。可是当前,因各省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来讲,校长是不会姓“教”的。原因有三:一是学校发展不均衡,校长的主要任务是跑人跑钱跑物,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此;二是由于家长的过度维权,学生在学校稍有伤害,校长便会陷入无休止的“谈判”之中,直到以学校委屈求全为止;三是应对各种检查让校长根本坐不到教室里,安全、普法、科研等,现在会是少了,可文件铺天盖地,有时在听课过程中几次外出接电话,弄的讲课老师都烦。所以,让校长姓“教”真的好难!(冬至)

  校长需要有教育理论,需要有教学思想,需要有科研成果,需要与教师一起参加实践活动,体验与感悟教师的工作过程,以引领教师的成长,促进教师的发展,做教师的教师。二十一世纪的教育现代化,必然要求校长是全能型的、智慧型的和开创型的办学专家。(landcere)

  俺以前的校长说:“校长是外交家。”校长都不在一线。(浮萍)

  校长是副处,校长是特级,校长是政客,校长就是不上课,几十年如一日。(卢锋)

  现在,有些地方已实行校长职级制,国家又制定了校长专业标准,行政专业与教师专业分离指日可待。(landcere)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