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门”毕业接受社会“检阅”

2015年06月02日09: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门”毕业接受社会“检阅”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 赵秀红)校园里各处公共空间都开辟为展场,操场上搭起临时展馆,846名毕业生的毕业创作同时展出,整个校园变成美术馆,让公众认识和关注学生的艺术成果,全面接受社会的“检阅”。今天晚上,为期一个月的中央美术学院首届毕业季拉开帷幕。

  今年中央美院首次把“毕业展”变成“毕业季”,这是该校推动教学改革、拓展社会服务、促进学术交流的最新举措。“过去的毕业展,每个专业分不同时段展出,每个时段不足一周,不要说社会大众、艺术机构,连学校内部师生都很少有完整看一遍的。这样的展览方式,无意中拒绝了全方位的参与、交流,将自己封闭了起来,只满足专业院系自我观摩和评估,缺乏不同专业学科间的认识、了解、借鉴和学术探讨,也没给社会提供认识、了解美院教育状态的机会,这显然不符合现代大学教育的要求。”中央美院副院长苏新平说。

  今年毕业季期间,中央美院将陆续举办50多项国内外学术交流,如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以学生为中心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更是令人目不暇接,包括央美创客创业园挂牌、央美创客集市等。而作为毕业季核心内容的2015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校内集中展出,这打破了延续多年的各专业轮流展示的一贯方式。

  据悉,毕业季的方式在国际知名院校里早已采用,在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名校,毕业展览的方式早就不仅局限在美术馆里了,而国内艺术院校在这方面相对比较滞后。“这是反观自身人才培养问题,准确研判专业发展的好时机,更是推动艺术教育与社会交流的尝试。”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