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弹性的学制 个性化的课表

2015年06月02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弹性的学制 个性化的课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从2013级开始实施完全学分制,学生自由选修自身感兴趣的课程和喜欢的老师,自主安排学业进程,建立自身需要的知识体系,构建个性独特的素质能力结构。

  把学习的自主权和主动权完全还给学生

  高校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就是进行学分制改革,把学习的自主权和主动权完全还给学生,让他们建构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素质和能力结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了以选课制为基础,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以弹性学制、专业选择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免修重修制、学业预警制、学业导师制等为基本内容,构建了“按学分注册、按学分缴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学位”的教学管理模式,努力创造条件为学生在选专业、选学程、选课程、选教师等方面提供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扩大学生选择权,为学生个性发展创造条件。

  同一个班级的学生课表不同

  完全学分制模式打破了学科的界限,打破了专业的界限,也打破了年级、班级界限,学生的年级、班级界限趋于模糊。学生虽然在同一个班级,但由于自主选课程、选教师、选学程,每个学生的课表各不相同,个性化的课表使学生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也异彩纷呈。

  3至6年的弹性学制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了实行完全学分制改革,配套建立学分制管理模式下的教学管理制度,涉及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及管理办法、转专业管理、选课管理、课程考核管理、本科生导师管理等等。学校实行3至6年的弹性学制,按学分收费,学生提前修满规定学分可提前毕业。同时,优化课程结构,将课程结构调整为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集中实践环节四个一级模块。根据学校实际,进一步增加选修课比例,必修课与选修课比例为7∶3。

  大类招生,自主选课

  学校按学科大类招生,学科基础课有必修,有选修,学生在1至2年级可以在专业大类内自由选课。在学年学分制下,某个学期开什么课事先都已作安排,学生自己选择余地很小,但完全学分制下,有了很大的弹性,这也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能学会学习,学会选择,也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学生可以自由选课,对授课老师来说更多的是压力。为此,学校通过评选校长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师教学奖和教学奉献奖等教学奖励措施促进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不断提高。

  承认网络课程学分

  学校引进尔雅通识课、网易公开课等网络课程,学生在网络学习平台修读课程获得成绩和学分可以转换为学校课程成绩和学分;学生修读课程符合规定的条件,可申请免修、免听、重修等。

  修读的学分量与缴费挂钩

  规定收费标准内,学校自主确定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一般来说,学生学费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根据不同的专业类别,学生每学年或每学期缴纳专业注册学费,同时,根据学生实际修读课程(学分)缴纳学分学费。

  实施相对成绩管理政策

  从2013级起,学生课程最终成绩将采用相对成绩记载,相对成绩分为10级、5级和2级三种,并用绩点来综合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努力程度,且对各段成绩分布有比例要求,打破了学生的“60分万岁”观念,促使学生学习更加努力。

  实施主辅修专业互换制度

  从2014级开始,学校积极实施主辅修专业互换制,着重强调主修与辅修的相对性,试图建立一种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之间相互转换的机制。学生如完成主修专业规定的辅修课程以及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达到辅修专业毕业规定的学分及学分绩点,可取得主修专业的辅修专业证书和辅修专业的毕业证书,如符合学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辅修专业的学士学位,符合双学位授予条件的,且与辅修专业学科门类不同的主修专业可授予双学位。(詹克波)

  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