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加强少先队辅导员 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2015年06月02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少先队辅导员 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朱基钗 黄小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主任罗梅1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指出,要制定出台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标准,完善少先队辅导员资格认定、选任调整、参评职称机制,配齐配强中小学大中队辅导员。

  罗梅介绍,从第六次全国少代会召开的五年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牢牢把握组织属性,落实根本任务,少先队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取得突破,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得到加强,少先队相关学科初步建立,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在教育部门大力支持下,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活动课,全国15万多所中小学开展了少先队活动课的教育实践。

  为进一步推进少先队工作队伍体系建设,罗梅指出,要以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为重点,努力建设专兼结合、素质良好的少先队工作队伍。深入落实辅导员政策待遇,关心辅导员工作、生活和成长。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分级全员培训工程,实现对330万大中队辅导员培训全覆盖,提高少先队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骨干培养,在全国建立100个辅导员培训基地和100个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罗梅同时表示,要加强少先队志愿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志愿辅导员聘任分级分类认定标准。聘任党政干部、“五老”、青少年社工、专业人员、家长、社会热心人士担任志愿辅导员,建设志愿辅导员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建立激励机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