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保姆月薪6000元?请了个月嫂却变成了“女王”

2015年06月02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姆月薪6000元?请了个月嫂却变成了“女王”

广州地下“菲佣”月薪五六千元 市民对国内保姆“专业度不高”意见最大

  据媒体报道,在广州一些高档小区,出现了一批地下“菲佣”。如果有机会,市民愿意雇用“菲佣”吗?对于请“菲佣”,市民能接受的价格是多少呢?调查结果表明, 有将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机会,会选择雇用“菲佣”。而许多市民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更多的则是吐槽自己请家政人员的尴尬往事。

  前景:观念不更新 行业难发展

  吉林农业大学是国内家政学教育少数几个成功的个例。2003年,该校家政学本科专业被国家批准正式招生,这是我国高等学校正规学历教育的第一个家政学本科专业,至今已经发展了12年。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家政学系主任吴莹表示,近几年,吉林农大家政学专业招生情况还不错,每年大概60人。“前几年学生大多是调剂来的,但最近几年基本上一半学生都是第一志愿报的家政专业。”

  “从就业来说,家政专业基本在90%以上。比如今年毕业的有9个考了研究生,也有考了公务员的,去家政行业的占了一半。”吴莹说。

  吴莹告诉记者,本科毕业的大学生从事入户服务的基本没有。家政学专业毕业生,一般是去高职、高专做培训老师,还有一些从事管理岗位。“现在很多家政公司来我们学校招聘,但学生们的选择多,也很少愿意去低端的家政公司工作。学生认为学家政大材小用,父母认为很丢人。”吴莹认为,要改变这些,并不是学校开设课程单方面努力就行的,必须从改变社会上公认的职业价值观着手,否则只是治标不治本。

  吴莹认为,大学本科开设家政专业很有必要,“现在家政服务行业不是特别规范,家政行业还处于低端。所以家政要职业化,市场要规范化,标准化。这些都必须有专门研究的人去开发。目前市场供给的矛盾不是人数不够,而是结构空缺。”“也就是说,家政人才质量才是问题所在。”

  受访者多认为

  “菲佣”更专业化

  调查结果显示,有46.0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机会,会选择雇用“菲佣”。不过,不会考虑雇用“菲佣”的受访者比例更高些,为53.97%。

  受访者考虑选择“菲佣”的原因主要有三点。排在首位的是“菲佣经过系统培训,服务专业化”,有58.2%的受访者支持这一选项。其次,有34.39%的受访者认为“菲佣对孩子英语学习有好处”。此外,还有7.41%的受访者表示,“菲佣”名气大,请“菲佣”感觉自己有面子。

  而认为“菲佣不知根不知底,很难放心”,是受访者不会雇用“菲佣”的最主要原因,有48.15%的受访者选择。“菲佣目前在内地不合法”也是受访者考虑的重要因素,有38.1%的受访者因此不会雇用“菲佣”。而担心“菲佣” 语言有障碍,与其沟通困难的受访者较少,比例为13.76%。

  你认为国内家政服务需要怎样规范发展?

  强化专业教育,开设家政服务专业课程 29.1%

  改变观念,家政服务只是一种职业,并无高下之分 19.05%

  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认证,持证上岗 51.85%

  月薪6000元?受访者喊贵

  调查结果表明,近八成的受访者能接受的“菲佣”月薪在 4000元以下,其中,42.33%的受访者能接受为“菲佣”支付3000元以下的月薪,35.98%的受访者能接受3000~4000元;能接受4000~5000元的受访者比例仅有16.93%;能接受支付5000~6000元“菲佣”月薪的受访者比例更是降到了4.23%;仅有0.53%的受访者能接受 6000元以上月薪。

  受访者的心理价位与部分媒体走访调查的广州“菲佣”月薪有相当的差距。因此,当被问及怎么看待花6000元请“菲佣”时,43.92%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太高,请不起”,42.33%的受访者则认为,“性价比不高,不值得请”。仅有13.76%的人表示,“菲佣”确实值这个价格。

  五成受访者认为家政人员需持证

  此前,广州曾发布《广州市家庭服务基本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广州地区的家政服务员缺口已达30万人,雇主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保洁、婴幼儿护理以及做饭等传统家政服务上,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水平低却成了雇主们最头疼的问题。此次调查数据也表明,相较于“菲佣”,45.5%的受访者认为国内家政服务的主要问题是专业化程度不高。其次,30.69%的受访者认为国内家政服务人员缺乏诚信,另有23.81%的受访者则表示,目前国内家政服务人员的流动性太大了。

  国内家政服务需要怎样规范发展呢?调查结果显示,51.8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认证,家政服务人员需持证上岗。其次,29.1%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强化专业教育,开设家政服务专业课程。

  另有19.05%的受访者提出,应该改变社会对于家政服务行业的传统观念,将家政服务看作一种职业,与其他职业相比,并无高下之分。

  几多心酸往事

  月嫂?“女王”!

  北京的新手妈妈王女士说,自己今年年初也去家政公司预定了一个月嫂,3月份生产之后月嫂就上岗了。她说,自己请的月嫂一共做28天,9800元,只负责照顾婴儿和妈妈,家里诸如其他的做饭洗衣打扫之类的家务,是不做的。

  王女士说,刚开始几天,月嫂给了全家很大帮助,因为是第一个小孩,王女士自己包括婆婆等都没有什么经验,看着月嫂熟练地哄孩子、给孩子换纸尿裤,对王女士的照顾也颇为讲究,原本嫌贵不愿请月嫂的婆婆也没有了抱怨。不料,一周过后,家人开始感觉到不适,“月嫂嫌我们不会哄孩子,基本不给我们抱。月嫂话不多,但她说的就必须执行,孩子什么时候吃奶,我必须吃什么食物,家里要买什么菜,都必须按照她说的做,否则她就指责我们什么都不懂,孩子会被我们带坏。”王女士说,月嫂兼职成了家里的“女王”。

  保姆爱攀比

  北京的陈女士全职在家,因为孩子才1岁多,为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陈女士请了个保姆来帮忙做家务。保姆50岁左右,看上去比较能干,几天下来也确实很勤快,但熟悉之后,陈女士发现保姆阿姨事儿特别多,隔三差五的就开始提要求。

  刚来没多久,保姆就要求加工资。给她加了200元工资后,又过了一段时间,保姆说小区谁家的保姆每周休息一天,陈女士虽然不太愿意,但还是答应了保姆的要求。隔三差五的,保姆总在陈女士面前说,小区谁家的雇主对保姆好,送给保姆护肤品,又送了丝巾。于是,陈女士为了搞好关系,给她做了一回包子,也去买了护肤品送给保姆。但今年五一的时候,保姆又说小区有雇主给保姆发了500元过节费,陈女士终于忍不住了,辞退了她。陈女士说:“她干活算不错,但太爱攀比,生怕自己吃一点亏。”

  保姆不差钱!

  上海的王女士在两年时间里请过5个保姆,其中只有一个安徽保姆让她满意。说起保姆,王女士就特别有感触,“找到好保姆真的很难,还得靠运气。”王女士说,在那位比较令她满意的安徽保姆回老家的时候,她请过一个上海阿姨,但又只做了一天就托词不来了,“可能觉得我们不是上海人,她心理不平衡吧。”

  另外一个保姆据说家境不错,家里也不差钱,“因为她没照看好孩子,小孩骑木马骑得太猛倒翻了过去,我爸爸说了保姆两句,她就委屈气愤得不得了,当晚就发短信来说不想做。”

  王女告诉记者,这保姆很会保养,每天还要吃各种保健品,并且一直要向自己强调她家不差钱,她是因为不想闲着才出来做的。(专题策划/陶开河 专题采写/广州日报记者于梦江、胡岑岑、陈庆辉)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