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企业推出六一儿童节“家长假” 这是在拉仇恨吗?

2015年06月01日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推出六一儿童节“家长假” 这是在拉仇恨吗?

义卖活动上“小老板们”卖力吆喝。记者 龙成通摄

  六一学校放假家长上班 孩子监管成问题

  个别企业推出儿童节“家长假”引来一片羡慕

  六一学校放假,孩子由谁带?近日这一问题困扰不少家长。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不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在6月1日放假1天。然而,多数家长这天都需要上班,老人家成了陪孩子过节的人。不过,记者走访发现,有企业对家有小孩的员工安排“家长六一假”,儿童节放假一天,让不少白领羡慕不已。

  六一小学多休一天 幼儿园不休或半休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六一当天,小学大部分放假一天,幼儿园以休半天或不休居多,也有的全天放假。

  记者此次共走访了多家小学和幼儿园,其中学生休息一天或半天的有7家小学、4家幼儿园;休半天的有1家小学、3家幼儿园;不休假的有1家小学、2家幼儿园。

  六一全天休假的幼儿园或学校,会在六一前后为孩子们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如文艺汇演、自助餐、游园会、跳蚤市场等。休半天或不休的学校,则会在六一当天举行活动,让孩子们儿童节过得开心。

  虽然孩子们放假,但老师们却是要正常上班的。外国语学校的林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上午进行文艺汇演,向家长开放,下午学生放假,但老师不放假。”其乐小学的梁老师表示,六一孩子放假一天,老师进行培训。

  家长将孩子交给老人家或抱团托管

  虽然孩子放假,但家长却多数要上班,怎么办?多数家长只能把小孩交给老人家。儿子在环湖小学念书的霍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放假,只能待在家里由老人家带,与平时没什么不同。”还有的家长相互帮忙,抱团托管。

  “家里没有其他人,平时都是我们两口子自己接送小孩。今年六一孩子要放假,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罗先生说。幸运的是,他碰到了一群乐于助人的家长。“儿子的同学家有老人帮忙看孩子,他们主动伸援手,六一节把我儿子接到他们家去玩。”

  此外,也有家长那天带着孩子上班。一位中学的朱老师表示:“不少同事那天会把孩子带回办公室,做完功课,就到操场上玩。当然,能拥有这样条件的家长不多。”

  朱老师还表示,对于六一放假,自己会先和儿子商量好,那天该干什么,如看完之前一直没时间看的书,玩一段时间乐高积木,尽量安排一些有益孩子身心的活动。“其实,不论家长是否有假期,是把孩子放在家还是带出去,都需要家长和孩子商量好假期计划,家长不能把没假放作为随便放养的理由。”

  孩子:

  多数支持放假 少数称放假无聊

  记者问了几个小孩,他们都很喜欢六一放假,有节目当然好,即使在家待着也不错。今年上小学六年级的小皓说:“六一放假,可以由自己安排,做一些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至少可以多睡一会儿。”上幼儿园中班的子慧说:“那天幼儿园上午有活动,中午有自助餐,即使爸妈不在家,爷爷奶奶也会带我出去逛逛。”

  不过也有孩子不愿意放假。“放假在家一个人玩,太无聊了,没有小朋友陪。”宸宸说,六一节幼儿园有很多好玩的节目,跟小朋友在一起玩特别开心,而如果放假回家,爸爸妈妈又要上班,就孤零零的一个人,一点都不好玩。

  企业出招:个别有“家长假” 但低调处理

  在桂城一商场上班的阿雪,前几天收到了一份公司的通知后,兴奋地在朋友圈里炫耀:“我们有儿童节假啦!”原来公司2015年起新增六一儿童节放假一天。阿雪认为公司将六一作为一个常规假期固定下来,实在是深得人心。

  据该商场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员工每年有3天的家庭事务假,家庭事务假本身就是在年假基础上增加的假期,六一节其实可以休家庭事务假。这次该公司增加了一天的儿童节假,是为了令员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也是公司对家庭事务假的补充。

  阿雪的帖子引起了朋友圈里很多人的围观。“太幸福了。”“我也想放六一假。”很多家长对该公司的举措拍手称快,表示羡慕嫉妒恨。

  不过,记者了解到,如阿雪公司的情况并不多。有个别效益好的国企和事业单位六一那天也有半天“家长假”并发200元的过节费,但都相对低调。在一事业单位工作的波子妈说:“没有明文规定休假,但领导跟我们说,自己掌握。”(记者 霍泽凯、陈钰凤)

  声音

  “让孩子休假,是创造机会让家长和孩子多在一起,家长不能把责任推给学校。儿童节一年一次,孩子只有14个儿童节,家长应该好好珍惜。放假是一种提醒。”

  ——一小学江老师

  “六一孩子放假,但如果家长没假,那么亲子活动根本无从说起。我觉得应该规定一下,给未满14周岁孩子的家长也放假。一年才一次。”

  ——家长小皓妈

  “我理解家长陪孩子过六一的心情,但不可能家长也放假。我觉得,六一这天可以不上课,但在学校里搞活动,这样孩子能庆祝,家长也不麻烦。”

  ——企业主罗老板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