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教师灌输”到“自主学习”:中国乡村幼儿教育的旧貌与新颜

2015年05月31日20: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教师灌输”到“自主学习”:中国乡村幼儿教育的旧貌与新颜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杨春雪、吴凯翔)在中国西南山区一所幼儿园里,孩子们有序地分散在教室各个角落画画、搭积木或者摆弄着其他玩具,教师石玉兰说,就在1年多前,教室还是另一番样子。

  46岁的石玉兰在这所幼儿园里工作了5年,她回忆,过去班里只有小学教室淘汰下来的旧桌椅,幼儿园的孩子像小学生一样面对讲台集中上课,老师也是照本宣科,课堂很沉闷。

  从重庆忠县往北绕山路蜿蜒约30公里到达马头寨山,石玉兰所在的幼儿园坐落于山顶,是附近3个村子里唯一的幼儿园,家最远的孩子要沿山路步行8公里来上学。

  2013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教育部合作启动了“爱生幼儿园”项目,在重庆、新疆、广西、贵州等中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设试点,对幼儿教师进行儿童早期教育的培训和督导,旨在探索一套系统的儿童教育模式。

  石玉兰所在的金声小学附属幼儿园是试点之一,2014年5月和7月,她和幼儿园的另外两名老师参加了两次培训。培训让她们大开眼界:原来3至6岁是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关键期,人的习惯和个性都在此阶段养成。

  回到山里,她们开始在专家指导下“改造”幼儿园,她们把教室分为音乐、美术、阅读等区域,园内还增加了供孩子玩耍的娱乐设施。

  她们巧妙地进行废物利用:用彩纸把一盒盒牛奶箱包起来,作为分隔区角的“墙”;把4个空易拉罐用透明胶绑在一起制作出简易的“梅花桩”——孩子们踩在上面练习平衡能力;还将沙子放入空易拉罐中用纸封口,孩子们唱歌时可以用来摇晃、伴奏……

  她们还学习了全新的教学方法,上课不再死板地捧着教科书,而是用图片或者实物生动直观地给孩子们做演示;课程表也不再模仿小学,而是留更多时间让孩子自主学习。几个月后,石玉兰发现,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比以往活跃多了。

  重庆市忠县教委主任梁文政介绍,像这样的试点幼儿园在忠县有15所。

  除了培训教师,县里幼儿教育专家还定期到各试点幼儿园督导实践情况。重庆市忠县教育科学研究所学前教育教研员张音娜说,尽管经过理论培训,幼儿教师在实践中仍存在很多问题,这就需要到现场“手把手”教。自项目开展以来,她们一共下乡督导了35次。

  不过,这种在游戏中学习的方式起初却遭到家长的质疑。在忠县的农村,年轻人去外地打工,孩子多由老人“隔代”抚养。但老人知识水平有限,教育观念也相对陈旧。

  为此,“爱生幼儿园”项目推出了“家园计划”,希望通过专家团队组织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等来提高试点县近8万名农村家长的育儿理念。

  59岁的李淑兰过去经常打电话督促老师多给自己5岁的外甥女布置家庭作业。通过多次沟通,她转变了教育观念。“孩子什么都该学一点,发展要全面。认字、算数只是一个方面,性格也很重要。”她说。

  近来她欣喜地发现,外甥女从过去不爱说话变得开朗了,“每天回家都把老师讲的内容说给我听”,她将这归功于新的教育方法。

  联合国儿基会调查显示,中国有9000万0-6岁的儿童,其中三分之二生活在农村地区,他们获得的保教保育服务质量大多仍低于城市儿童。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