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试点省属高校领导全职化 不报项目不评奖

2015年05月31日07: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试点省属高校领导全职化 不报项目不评奖

  湖北近日宣布试点省属高校领导任期全职化,要求高校领导干部将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从事管理工作,原则上做到“五不”:任职期间不参加学校学术委员会、不申报教学科研项目、不参加教学科研评奖、不参与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不申报各类人才工程项目。

  5月25日,湖北省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要求在省属高校开展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试点。

  据了解,试点限于部分条件成熟的省属公办高校,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推进,首先是书记、校长实行任期全职化,然后逐渐扩大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最后,学校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也将实现全职化。

  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湖北将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包括高校领导干部职业化考评体系和薪酬制度。

  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刊发该意见解读文章称,开展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试点是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个重要创新举措。当前,绝大多数高校领导干部既从事管理工作,又从事学术活动,无法保证集中精力投入学校管理。同时也存在与教师争利益、争资源的现象,还存在有的领导“挂名”科研的问题。

  解读文章称,“从长远来看,校领导全身心投入管理和服务工作,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将调动起来,教学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其意义远远大于个人取得的学术成就”。

  湖北高校一位行政部门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样为“五不”叫好。这位负责人介绍,国内高校领导普遍面临一些尴尬:高校领导承担课题项目容易落入灰色地带,利用高校平台资源谋私利,搭车署名等利益诱惑难免让部分领导分心;一些追求学术的领导往往在学校领导岗位和个人实验室之间疲于奔命。

  在他看来,世界很多知名大学的校长都是全职化,做管理就退出科研,“五不”举措是一个有效的正向引导和规范,对于探索培养我国职业教育家路径意义重大。(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