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事迹简介

2015年05月30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魏玉川

丁云广

王青璨

刘佰全

邢二朋

杨乃斌

马仁义

古丽加汗·艾买提

汤明磊

何美丹

杨孟衡

编者的话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主办,活动评选产生了10名“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年度人物提名奖和1名特别奖名单。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

舍生忘死 救人危难

魏玉川

男,汉族,中共党员,原兰州理工大学能动学院机械电子工程2013级本科生

2014年10月1日,魏玉川在兰州市七里河黄河大桥以西段,勇救落水的陌生女孩,不幸遇难,年仅21岁。

魏玉川乐于助人,勤奋好学,获得学校三等奖学金,并成为班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大学时,他带头无偿献血,成为学院志愿者协会的一员。

面对危急情况,魏玉川舍生忘死,挺身而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青年学习楷模。

魏玉川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并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感动甘肃·2014’十大陇人骄子”。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按姓氏笔划排序)

他的名字命名科研室

丁云广

男,汉族,共青团员,南京理工大学2011级本科生

通过自主招生入学,丁云广就读于机械工程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在南京理工大学,有个科研室很特别:“丁云广科研工作室”,它是唯一用在校本科生名字命名的科研室。

他获得21项专利,1项国防专利,发表1篇ISTP国际会议论文,被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高素质拔尖学生

王青璨

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2011级本科生

2014年,王青璨获评北京大学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学生“五四”奖章,以及学生年度人物。

本科期间,王青璨曾获省级及以上学术竞赛奖9次,综合素质测评及数学专业必修课平均分(97)均列年级第一,参与多个科研项目获北京大学创新奖,两次代表北京大学主持全国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学生学术交流会;曾任学生党支书和院团校秘书长;通过小提琴十级。

勇于实践 努力钻研

刘佰全

男,汉族,中共党员,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2级博士研究生

作为第一作者,刘佰全发表25篇论文(SCI 16篇), 发明专利3项。其中2014年SCI一二区7篇, 三区3篇, EI 1篇, 专利1项。2014年成果先后被Nature Photonics收录为Research Highlight, 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 并被推荐在国际、国内顶尖会议做口头报告。参与研发我国首款柔性彩色AMOLED。2014年研发>70lm/W柔性白光, 第三方权威结构认证(第一作者已发表)。

自立自强 乐于公益

邢二朋

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学生

邢二朋3次跳入黄河急流,成功救起3名落水人员,并保证了自身安危,荣获河南省“感动中原”年度人物。

邢二朋自立自强,荣获2013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邢二朋乐于公益,荣获开封市“十佳公益人物”。

邢二朋孝敬父母,荣获“鹤壁市孝亲敬老之星特别奖”。

坚持学习 自强不息

杨乃斌

男,汉族,共青团员,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机械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1级本科生

杨乃斌双耳失聪,但并没有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他凭着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信念,在妈妈的坚持与扶助下,走进了课堂,走进了大学。

杨乃斌在大学期间取得优异成绩,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

在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杨乃斌和妈妈陶艳波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善于创新 强于执行

马仁义

男,汉族,群众,上海交通大学2012级硕士研究生

两年时间,马仁义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微博)粉丝从7000增长到12万,成为最受粉丝好评、被@人民日报(微博)转载次数最多、影响力稳居同类第一的高校微博。

马仁义善于创新、强于执行,热衷探索利用新媒体展开服务和传承文化的新模式、新实践,策划并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高校研会微博峰会和2014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

不畏困难 全面发展

古丽加汗·艾买提

女,维吾尔族,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1级免费师范生

古丽加汗·艾买提立志献身边疆教育事业,以新疆地区民语系统文科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师范大学。

大学期间,古丽加汗·艾买提不畏困难,全面发展,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党支部获得多项荣誉,个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2014年9月9日,古丽加汗·艾买提参加第三十个教师节座谈会,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向中央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与鼓励。

全能博士“闯先生”

汤明磊

男,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大学行政管理2013级博士研究生

2014年,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汤明磊放弃哈佛交流机会,创办“飞地孵化器”——闯先生。

“飞地孵化器”——闯先生实现一站式创业云服务,帮助数千大学生创业,获得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相关报道被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头条转载。

汤明磊在学术和实践多方面表现突出,被称为“全能博士”。

热爱科研 甘于奉献

何美丹

女,汉族,中共党员,海南大学2012级博士研究生

何美丹热爱科研,吃苦耐劳,是稻田的守望者。

何美丹乐于助人,无偿捐献“熊猫血”6550 毫升,获海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被媒体誉为“最美女博士”,系2014年“感动海南”十大人物评选候选人之一。

何美丹朴实、善良、勤劳、敬业,传播正能量,荣获2014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

求学创业 无翼飞翔

杨孟衡

男,汉族,共青团员,云南大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

前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队员杨孟衡,2010年“无臂高考状元”,201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英语翻译专业,作为免试研究生被家乡云南大学录取。

同年,他创办“唯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澳门及内地各省演讲百余场。2014年下半年开始撰写第二本个人文集。2014年受邀参加电视选秀节目《我是演说家》,表现突出。广东卫视大型纪录片《追梦在路上》将其作为标杆性人物,拍摄个人纪录片《无翼也飞翔》,记录其求学及创业经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0日 07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