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被遗忘的承诺与被消费的爱心

2015年05月29日07: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被遗忘的承诺与被消费的爱心

  实名认证的微博网友曾鹏宇,深深感动于一个自己已经遗忘的被捐赠者。三年前,北京化工大学的大学生许涛因父亲患白血病,无力治疗,只好通过媒体和网络向大家募捐,曾鹏宇也捐了,随后就忘记了。三年后,许涛主动还钱,曾鹏宇接到电话后起初还以为是诈骗电话,来人的声音和号码都很陌生,说的却是他完全不记得的捐款的事情,“我现在想和您确认一下账号,把钱还给您。”

  曾鹏宇把这则故事放到微博上与众人分享,他并没有想到会引起如此强烈的轰动效应。目前,这则微博的观看人数已经超过6700万人,参与讨论的网友超过9万人。

  许涛打进曾鹏宇账户中的钱,在捐款之上还附加了10%的利息,这让曾鹏宇发现,原来当初许涛已经承诺是“借钱”,说好一定会还,只不过被他忽视了而已。在曾鹏宇曾经帮助的30多个人当中,许涛是唯一一个连本带利还钱的人。

  许涛的行为让曾鹏宇意识到,原来在这个时代,真的有人始终念念不忘受过人恩惠,并在脱离困境之后兑现承诺,即使对方已经完全遗忘。这种近乎古风的一诺千金,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赞扬,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站争相报道。有人看好许涛的未来,“有这样信念的年轻人,是很强大的,前途无量。”甚至有女生油然而生爱慕之心,“许涛,好想嫁给你”。

  事情发展到这里,已经完全达到了曾鹏宇的预期效果。他公开这件事的本意,就是想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奉献爱心的队伍中。爱心需要传递,更需要铭记。

  但世事永远出乎意料,最好的编剧永远是生活本身。曾鹏宇的微博被广为转发之后,他在几天之内收到了500多个要求捐款的私信,借钱的理由花样百出,有做生意亏本的、有被骗的、有想投资的、有信用卡超支的、有想借钱生小孩的,还有用着iPhone6手机的求助者,算下来,总额超过1000万元。

  曾鹏宇公开了他认为“不靠谱”的求助者的私信,还偶尔调侃或者“还击”一下这些人的不劳而获思想。但他依然感觉到困扰,并严重影响了他捐赠的意愿,在这500多人中,可能有一些人属于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可他已经没有精力和心情去核实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被淹没在不靠谱的求助中。”他说。

  在这一刻,一个人最无私的爱心遭遇消费之后已经变了味道,捐与不捐同样都会带来压力。评论家说:“道德资源已成为中国发展的瓶颈,在我们所有的缺失中,最缺乏的其实是道义。”

  反思这一事件,个人的能力永远是杯水车薪,一个曾鹏宇解决不了多大的困难,但当初他的出现,传递了人性的温暖,像火把,在人间的浓雾和黑暗中指明方向。遵守承诺的许涛和当初为他捐款的曾鹏宇,确实值得网友们排队点赞。但希望在生活的磨砺中,遵守承诺者和乐于助人者,无论遭受到怎样的“打击”,仍能不忘初心,坚守最美好的人性。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