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融合发展 引领示范

2015年05月28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融合发展 引领示范

  作为国家示范中心,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肩负着引领辐射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教师教学发展的光荣使命。自2011年7月成立以来,中心始终秉承“一切为了教师的发展”这一宗旨,从教学培训、教学改革、教学咨询、教学评估等方面不断探索,积极进取,努力打造“教师生涯的航站、教学改革的高地、教学经验的聚宝盆、教学名师的汇聚地、教师心灵的俱乐部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终端”。2012年10月中心获评国家级别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四年来,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依托自身百年名校优质的师资条件、先进的管理制度、开放的教育理念,帮助兄弟院校开展多种方式的教学帮扶活动,使逾万名西部高校教师从中受益。教发中心赴西部兄弟高校手把手全程示范培训,培养青年教师270余名;开展校内各级各类名师报告会、研讨会70余场;传帮带为陕西省兄弟院校培养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推荐专家为省内外20余所高校进行了50余场报告会,以需求为导向设计报告内容,宣传交流教学经验;充分发挥理工科教学优势,面向全国高校举办教师培训及教学研讨活动,共举办7场次全国教师培训、教学研讨班等。中心以促进区域内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为己任,在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起到了引领辐射示范作用。

  当前,针对西北地区高等教育总体水平不高、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亟待提高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开阔西北地区高校教学思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西安交大牵头联合20余所西北高校,将共同发起成立“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打造成为西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深度交流、融合发展、资源共享的大平台。西安交大也将继续肩负国家级示范中心的使命,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为西部高等教育的美好明天助力。

  (西安交大教发中心 张 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