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庭暴力摧残孩子自尊 六类孩子受体罚更易出心理问题

2015年05月28日07:28 |
小字号
原标题:家庭暴力摧残孩子自尊 六类孩子受体罚更易出心理问题

  《19岁女孩被“打”出精神分裂症》的报道引发家长对“打孩子”的热议。小楠(化名)的管床医生、武东医院曹玉琳回顾其病史认为,孩子的精神分裂症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与她的成长环境有关,也与其性格和承受能力相关。

  武汉市心理医院刘小林教授说,“打”只是表象,偶然的一两次打骂是不可能“打”出精神分裂症的,但家庭暴力摧残孩子自尊,使其心理成长扭曲,会导致精神疾病。有六类孩子不宜采用体罚的方式来教育的:1.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不好,越打越疏远,越打越逆反;2.孩子已经受到很大的挫折和委屈,承受压力的能力有限,千万别雪上加霜;3.天性敏感内向的孩子,处理应激能力有限,打会加重孩子的压抑;4.属于孩子自己的事情不要打,如爱好、社交、友情,要尊重孩子权利,培养孩子的自信;5.青春期前后的女孩子不能打,女孩被打容易形成一种受虐倾向;6.打后还要让孩子自我检讨的事不要做。这个时候强迫他认错,会逼迫他撒谎做假,加重心理创伤。(记者毛茵)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