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学者呼吁设立“国学”一级学科

2015年05月24日10: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学者呼吁设立“国学”一级学科

  新华网武汉5月24日电(记者俞俭)第四届全国国学院院长联席会议(高层论坛)23日至24日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30多家重点高校国学院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呼吁,尽快把“国学(中国古典学)”设立一级学科,纳入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专家学者认为,从2001年武汉大学设立“国学试验班”算起,我国高校“国学”学科建立已进入第十五个年头。当前,高校国学教育方兴未艾,已有数十所高校设立国学教学或研究机构,其中有国学本科教学,也有单独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的,不仅社会反响强烈,“国学”渐热,而且“国学”专业教育日渐融入大学基础文科教学培养体系,但“国学”户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中文系学生不再通读《诗经》、历史系学生也少有系统精读三礼、《春秋》《尚书》、哲学系学生则翻翻《周易》,并认为诗、书、三礼、春秋不属于其专业内容,绝不寓目焉……专家学者担心“五经六艺”之古学式微,或许在不久将来泯灭不传。

  专家学者们建议,理想的状况是,应把“国学”设为一个学科门类,包含五大一级学科:经、史、子、集和中国的宗教。如把“经学”作为一个一级学科,那么经学下面可有单经研究、群经研究、经学史研究、今古文经学研究等二级学科的设置;其他学科(史、子、集和中国的宗教)可依此类推。国学一级学科的建立有利于打破现有人文学科领域内的壁垒,对人才培养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