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缺信息设备,缺掌握信息技术的老师

2015年05月24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缺信息设备,缺掌握信息技术的老师

  ■本报记者 刘博智 孙军 5月23日发自青岛

  “技术进步能否促进教育公平?”在5月23日召开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教育与信息技术领导者论坛”上,古巴教育部部长埃娜·委拉斯凯兹·柯比埃拉将这个问题抛给了一旁的经合组织教育与技能董事会主任安德鲁·施莱克尔。

  “两者并非正相关。”在施莱克尔看来,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移动互联设备的普及,使很多国家做好了拥抱教育信息化的准备。但是,乡村学校装上了电脑连上了Wi-Fi,孩童背包里装上了iPad,就能够画出更美教育愿景吗?对此,施莱克尔表示,自己保持审慎的乐观态度。从技术进步到弥合教育鸿沟,仍有许多路要走。在他走过的许多国家,“技术反而扩大了鸿沟”。

  施莱克尔语惊四座,会场里响起了掌声。

  循着掌声,论坛主持人、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展涛幽默地问鼓掌的不丹代表:“请问您为什么鼓掌?”

  “如同施莱克尔所说,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缺少信息设备,而是老师信息技术能力的缺乏。”这位不丹代表说,自己曾去过一所乡村学校,学校电脑上落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公布过两个数字,第一个数字是现在全球80%甚至90%的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国家,人们都有移动设备,至少是手机。第二个数字是105个国家的手机持有量,至少一个人有两个手机。

  移动互联设备有了,谁来培养移动互联学习的能力?“运营商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高同庆认为,“以信息化撬动教育公平,运营商不应该只扮演一个硬件供应商的角色,而是应该承担起教师教育信息化的培训”。

  对于一些国家的教育来说,信息化是一个命运攸关的决策。卢旺达副首相、教育部部长斯坦斯勒斯·伯内德·劳卡巴姆巴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拥抱信息化。”经历了战乱和种族大屠杀的卢旺达,“是一座从瓦砾中建设起来的国家”。

  劳卡巴姆巴表示:“我们使仅有的教育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此时,信息化提供了一种技术的解决方案。”

  与卢旺达一样,教育信息化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教育发展的支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