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用特殊方式告诉孩子“不跟陌生人走”

2015年05月24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特殊方式告诉孩子“不跟陌生人走”

  ■丁玲 本报记者 蒋夫尔

  “小朋友,我看到幼儿园门口的车里有好多玩具,你这么乖,叔叔带你去拿玩具吧!”“你跟叔叔去一个地方,作为奖励,叔叔就把这个棒棒糖送给你,好不好?”日前,乌鲁木齐市七纺片区管委会温泉北社区的联防队员马旭升、王斌、苏峰换上便装,带着各种诱饵,进入辖区一所幼儿园上演“骗子”“诱拐”孩子的戏码。最终,有9名孩子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成功“被拐”。

  当日上午11时,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三位联防队员制定了不同的“诱拐”方案。“男孩子喜欢玩具,女孩子喜欢发卡。”马旭升说。“小班的孩子可以给食物,大点儿的孩子可以给玩具。”王斌说。

  三人达成共识后,便走向了幼儿园。根据提前约定好的时间,正在班里带孩子活动的老师们借故暂时离开,三人登场。当日在园的4个班的77名孩子,对于即将发生的一切全然不知。

  “骗子们”先带着糖果来到幼儿园二楼开始“诱拐”孩子,但他们发现,除了刚入园的孩子,大多数孩子似乎都对糖果带来的诱惑产生了“抗体”。见二楼两个班的孩子们警惕性都比较高,三人决定改变“诱拐”方式。

  他们随即来到三楼,先跟孩子们一起玩,套近乎,见孩子们渐渐跟自己亲近起来,便开始行动了。苏峰盯上了3岁的昕昕:“小朋友,我是你妈妈的朋友,小时候你见过我啊,我带你去找妈妈好不好?”对于眼前这位叔叔的话,昕昕深信不疑,还自豪地告诉小伙伴,她要去找妈妈了。

  “骗子们”通过一番努力,成功从幼儿园“诱拐”了9名孩子。当幼儿园老师将这一结果告诉家长时,不少家长表示很惊讶。“在家我经常会跟孩子说,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但现在骗子们的招数太多了,幸亏这次是社区联防队员的一次模拟演练,这要是真的,后果太可怕了!今后我还得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让孩子有防拐骗的意识。”昕昕的妈妈说。

  随后,联防队员们换上制服,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主题为“不跟陌生人走”的安全教育课,通过生动的故事告诉孩子们,为何不能跟陌生人走。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家长,要增强幼儿安全保护意识,对幼儿进行细致入微的教育,防止幼儿被骗。作为幼儿园,要完善幼儿接送制度,严格管理,遇到可疑情况,加强与家长的电话沟通,防止出现疏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