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德国公布“特别研究领域”新资助项目

2015年05月23日16: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国公布“特别研究领域”新资助项目

  新华网柏林5月22日电(记者班玮)德国科学基金会22日公布了新一批“特别研究领域”资助项目,涵盖免疫系统研究、跨学科大气研究、可视计算等领域,从中可以管窥德国重视的一些前沿科研课题。

  德国科学基金会是德国支持基础研究的最重要机构。该基金会资金中有一部分专门用于资助被称为“特别研究领域”的项目。这类项目由德国各高校根据国际前沿课题和重大科学问题及自己的学科优势自由申请。获批准的项目原则上最长可获得12年的资助。

  德国科学基金会新批准的“特别研究领域”资助项目共有13项,它们将在未来4年共获得1.13亿欧元的资助。

  这些项目中有5项医学和生物学项目,其中包括研究人体免疫系统调控炎症反应基本机制的炎症反应“开关”研究项目、专攻免疫反应受抑导致疾病的免疫病理学研究项目、急性疼痛转慢性疼痛分子机制研究项目等。

  新批准的资助项目还包括旨在提高长期天气预报准确性的跨学科大气研究、拓扑绝缘体(内部绝缘、表面导电的一类材料)、可视计算(涉及数字图像视频处理)等领域的一些基础研究项目。此外,还有3个社会和人文科学研究项目入选。

  德国科学基金会的“特别研究领域”资助项目旨在激励高校内部或高校之间集中优秀人才进行跨学课的创新性基础研究。为鼓励国际交流,所申请的项目还可以有外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参与。随着中德两国科研合作的发展,近年来已有中国科研人员参与“特别研究领域”项目研究。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