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烧烤端上"互联网" 大学毕业生烧烤摊变O2O配送电商

2015年05月23日08:32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烧烤端上"互联网" 大学毕业生烧烤摊变O2O配送电商

  七年前,一名大学生夜晚在学校门前支起烧烤摊勤工俭学,七年后,现在的他已成为自贡市首个网上专业户外烧烤公司负责人。5月21日,这名成功转型的创业者张涛告诉记者,“我的终极目标是做成全国网络烧烤第一品牌,下一步将向省外布局配送、加工网点,提升O2O线下体验。”张涛是近几年来自贡市高新区享受创业补贴的96名大学毕业生之一。

  2006年,张涛从江安县考入了四川理工学院美术系,由于家庭条件不好,2008年,他在夜间在校门口支起了烧烤摊,2010年,大学毕业时,张涛的烧烤摊就进了门店,“有了店面压力一下就大了,好在2011年我申报并获得自贡市高新区管委会的创业补贴8000元,还享受了国家减免税政策。”

  生意正常运转后,如何把一个小小的烧烤店做大做强,张涛动了不少脑筋,一个打进的电话启发了他——“经常都接到学生的电话订单,要求送烧烤上门,我想能否将烧烤放到网上,实现网上下单、网银支付、线下配送的O2O互联网烧烤营销模式?”

  2012年,张涛的第一家淘宝店注册开业,经营户外烧烤食材配送、户外用品用具零售、承办大型户外烧烤活动。“网上销售第一个月,连一根烧烤也没卖出去,到第二个月才接到一笔十多元的小单。这让我产生了怀疑,网店还要不要继续?”挺了两年,张涛的网店生意才有所好转——2014年4月起,网店生意突然“爆好”起来,到如今每月网上订单达到30多万元,已聘请了近10名员工,还注册成立了一个经营户外烧烤配送的电子商务公司。

  “今年,我们已向10名创业的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10万元。近几年来已‘帮创’96名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80多万元。”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舒诚芳告诉记者,高新区创建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设立了创业资助资金,对首次创业的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同时对入驻园区的大学生实施房租、水电、证照办理等“一条龙”服务以及项目补贴,搭建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平台。(杨洪 赵凯 四川日报记者 王玉姗)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