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具“玩具化”学生欢喜家长忧

2015年05月21日1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具“玩具化”学生欢喜家长忧

  新华网郑州5月21日电(记者王烁)造型各异的香味橡皮擦、汽车外形的削笔刀、豪华文具套装……近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文具店发现,许多文具“穿”上了萌外套,不仅外表越发花哨靓丽,附加功能也逐渐增多,俨然成了孩子们的玩具。这些玩具化文具与同类商品相比拥有较高的人气,正越来越多地挤进了学生的书包。一些家长却对此感到忧心忡忡,如此可爱的文具,是否会让孩子学习分心?

  近日,市民张女士的生活出现了一件烦心事,她和老伴陪孙子在文具店买了新书包还有新文具。为了让孙子高兴,文具都是孙子自己选的。没想到这些文具不仅样式好看,有些还可以当玩具玩。“铅笔盒可以自动弹出卷笔刀,自动铅笔上面有可以转动的卡通人像,橡皮是手枪形状的……要是没有家长督促,光是这些文具他可以在写作业前玩上小半天,每天写作业我都要在旁边看着。”张女士说,现在每天看着孩子写作业成为大人们的“苦差”,也曾经想过要把孩子的文具换掉,可是一方面浪费钱不说,另一方面孩子也不同意,只好作罢。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现在文具“玩具化”的现象非常普遍。在郑州市的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功能齐全的文具盒、做成卡通形象的卷笔刀、造型各异的铅笔、橡皮一应俱全。超市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越花哨越“可以玩”的文具越受低年龄孩子的喜欢。

  陈丽是小学语文老师,她告诉记者,一些花哨的文具在班里非常流行,“这类文具会分散课堂上孩子的注意力,我上课时就遇到过学生偷偷玩卡通文具盒的情况。”陈丽说,这类外观新型的文具功能其实和普通旧式文具差不多,多出来的功能或造型几乎都是“玩”。

  “我家的孩子还在上小学,自控能力本来就差,太新奇的文具往往会分散她的注意力,所以我们很是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市民薛先生说。

  “小学阶段,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本身上课集中精力的时间段就少。如果孩子使用的文具都和玩具一样,上课时很容易被这些文具所吸引,进而影响听课效果。”陈丽说。

  除了容易让孩子在课堂上分心,一些价格较高的文具还可能助长孩子的虚荣心,诱导孩子的攀比心理。陈丽建议家长,给孩子买的文具还是应以实用、简单为主。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